“2011年度澳大利亚人”的精彩人生

【新唐人2011年9月24日讯】2001年,澳洲维省商人、慈善家西蒙•麦克科恩(Simon McKeon)被诊断出患有多发性硬化症,他决心珍惜时光、精彩生活每一天。皇天不负有心人,十年后,麦克科恩获得了“2011年度澳大利亚人” (Australian of the Year)的殊荣。

麦克科恩是一名杰出的投资银行家和破纪录的帆船运动员。然而,真正让麦克科恩获得“年度澳大利亚人”殊荣的是他在慈善事业上的突出成就。与大多在退休后才 参与社会活动的成功企业家不同, 麦克科恩盛年就投身社会活动和慈善事业并颇有成就。 麦克科恩近十年里不再局限于体育上的辉煌成就,他成为积极参与国际事务并帮助发展中国家的澳大利亚人的一个缩影。

今年55岁的麦克科恩在商业和政府机构中都身居要职,他现任麦考瑞银行(Macquarie Bank)墨尔本分行的执行总裁和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CSIRO)的主席。麦克科恩刚刚作为澳洲联邦政府并购委员会(Takeover Panel of Federal Government)的创始总裁退休。

在许多非政府组织中,麦克科恩都是举足轻重的人物:他负责的“千禧年商业发展计划”(Business for Millennium Development)旨在鼓励企业参与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建设;他现任全球扶贫项目(Global Poverty Project)主任;他也是重大事务咨询委员会(Big Issue Australia)的成员;在圣基尔达(St Kilda),他为“第一步治疗中心”(First Step Clinic)做戒毒咨询顾问;通过“红土榜样”(Red Dust Role Models),他为边远地区的土着年轻人提供帮助。麦克科恩曾任澳大利亚世界展望会(World Vision Australia)的主任长达15年。热心社会事业的麦克科恩并不是个好好先生,他一直积极参与有关气候变化的社会辩论并经常批评政府的难民政策。

娶了阿曼达•琼斯(Amanda Jone)且有了四个孩子的麦克科恩,现居墨尔本布莱顿区(Brighton)、生活优渥,但他的童年是在的一个墨尔本下层社区丹迪农 (Dandenong)度过的。以商学和法学双学士毕业于墨尔本大学后,麦克科恩曾作为律师在悉尼的博雷•道盛律师事务所(Blake Dawson Waldron)工作。擅长收购兼并业务的麦克科恩后来加入了麦考瑞银行。

底层出生和商海生涯并没有让麦克科恩成为一个唯利是图的人;相反,童年的磨难让麦克科恩很小就懂得扶危救困的意义。从1994年起,麦克科恩开始兼职担任 麦考瑞银行墨尔本分行的执行总裁以方便从事他热爱的社区事业。2001年,被确诊患有多发性硬化症后,麦克科恩一手创建了多发性硬化症澳洲研究协会(MS Research Australia)并担任主席。多发性硬化症带来的痛苦反而让麦克科恩更珍惜时光和热爱生活。

除了在商业和慈善领域有建树外,麦克科恩还是帆船运动好手。从1993年至今,麦克科恩与蒂姆?达铎(Tim Daddo)一起保持着帆船航行速度的世界记录。他还赞助了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夺得了两金一银的澳洲帆船队。2009年3月,麦克科恩作为舵手驾驶麦 考瑞创新号(Macquarie Innovation),使之成为世界第一艘维持超过50节速度的帆船。

改变命运的难民故事

在介绍自己从事慈善事业的心路历程时,麦克科恩坦诚了他的一段特殊经历:“大约在八、九年前的一个下午,我和同事一起应邀参加了一次社区活动。我们乘坐小巴士,去了难民援助中心,还拜访了几个社区团体。当时我的心情很不好,因为工作很忙,满脑子想的都是工作的事情,甚至很后悔来参加这次活动,要知道很多工作等着去做呢。”

“到了Good Sheppard教堂后,一个来自波斯尼亚的单亲妈妈讲述了她自己的故事。她到澳洲不到两年时间,英文也不好,但是她的故事感动了所有人。她和丈夫带着四 个不到五岁的孩子逃离了塞尔维亚人的掠杀,他们经历了极度的恐惧,她甚至不愿回想这些事情。他们来到澳洲后,丈夫因为那段可怕经历留下的阴影,精神都不正常了,他扔下老婆和孩子一走了之。”

“她独自一人,在一个陌生的国度,不懂这里的语言,没有朋友,不了解这里的文化,每天都在为生存而挣扎。她的故事深深地打动了我,她讲述的是一个伟大的故 事,充满了勇气、充满了希望、充满了对她孩子的爱,她衹是想让她的孩子不再经历她曾经所经历的苦难。那天与我同行的都是投资银行家,我们傲慢自大,觉得自 己每天都有很多重要的事情要做,而没有真正去关注这些来自底层的信息,故事也改变了所有人。”

接着麦克科恩谈到父母对他的影响:“一直以来,我最关注的是社区里的非营利团体,这与我的成长经历有关。因为我的父母当初很热衷于参与当地社团,如 Hospital Auxilary 或Rotary Club。我的父母是工薪阶层,生活还过得去,他们看到周围有很多人还在贫困线上挣扎,他们积极参加社区活动去帮助他们。父母觉得他们做了他们应该做的, 并且从中获得了很多乐趣,他们觉得那是一种真正乐趣。他们会抓住每一个机会与同样乐于助人的社区居民去交往。”

“现在经济环境很差,充满了太多的不确定。人们变得更小心,也更不容易相信别人。恰恰在这样的时期,我们更需要关心每一个人。无论什么时候总有其他人比我 们的处境更艰难。作为社区的一员,要想帮助别人,首先要照料好自己。我曾经拜访过一个犹太社区团体Jewish Care,一名犹太祭司与我交谈了很久,他告诉我在犹太人的文化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想照顾好别人,首先要照顾好自己。确实如此,我们在向别人提供帮助 之前,我们需要照料好我们自己。”

已获得“2011年度澳大利亚人”殊荣的麦克科恩不会就此止步,他说“你们所知的是我以前的成就,但我知道我能作出更多的贡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