奖金诱人 检举软体盗版大增

【新唐人2011年9月22日讯】(中央社记者罗秀文台北22日电)“检举财”正夯!台湾商业软体联盟(BSA)的软体反盗版专案,由于提供最高新台币500万元的检举奖金,8月份检举数量大幅成长5倍,大台北地区检举量更创下15年新高。

台湾商业软体联盟自1997年起推出软体反盗版专案,今年专案检举奖金最高达500万元,活动开跑后,8月份单月检举数量达419件,平均每2小时就有1家企业遭检举不法,相较今年1至7月平均检举数量成长5倍。

根据台湾商业软体联盟观察发现,近来检举人平均年龄下降,多为25至30岁的职场新鲜人。

另外,30至35岁离职员工因熟悉前东家的内部运作及管理,检举资料多能提供检警调进一步搜证,并进行查缉行动,也成为检举主力。

台湾商业软体联盟共同主席傅隆承表示,BSA将针对被检举的企业进一步搜证,并配合检警调进行查缉行动,呼吁不论是企业用户,或是上班族,都应重视软体著作权问题,减低可能面临的法律风险,更避免相关的民事及刑事责任。

除了检举数量大幅激增之外,台湾商业软体联盟分析检举数据发现,盗版检举案件集中于新五都,其中又以大台北地区检举数量最多,占整体检举数5成以上。另外,台中市、高雄市也分别占了1成。

以企业类型而言,制造业被检举的数量最多,占了将近3成(29%),其次分别是工程业(15%)及贸易业(14%)。

傅隆承表示,台湾许多企业在努力经营事业的同时,往往会忽略内部软体资产管理的问题,被检举的传统制造业多未落实企业软体资产管理,并且在未取得合法授权的状况下,非法使用、重制商业软体在不同电脑,才会使企业陷入法律危机。

台湾商业软体联盟律师洪玉珊指出,企业因未经授权而重制及使用盗版软体,属侵犯著作权之行为,相关人员可面临最高3年有期徒刑的刑事责任,并应负相关的民事赔偿责任。

洪玉珊表示,若员工使用盗版软体于公司的业务营运上,即便是员工的个人行为,公司及负责人因为未尽监督责任,即使推托不知情,都可能必须负担相关刑事及民事的法律责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