獎金誘人 檢舉軟體盜版大增

【新唐人2011年9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羅秀文台北22日電)「檢舉財」正夯!台灣商業軟體聯盟(BSA)的軟體反盜版專案,由於提供最高新台幣500萬元的檢舉獎金,8月份檢舉數量大幅成長5倍,大台北地區檢舉量更創下15年新高。

台灣商業軟體聯盟自1997年起推出軟體反盜版專案,今年專案檢舉獎金最高達500萬元,活動開跑後,8月份單月檢舉數量達419件,平均每2小時就有1家企業遭檢舉不法,相較今年1至7月平均檢舉數量成長5倍。

根據台灣商業軟體聯盟觀察發現,近來檢舉人平均年齡下降,多為25至30歲的職場新鮮人。

另外,30至35歲離職員工因熟悉前東家的內部運作及管理,檢舉資料多能提供檢警調進一步蒐證,並進行查緝行動,也成為檢舉主力。

台灣商業軟體聯盟共同主席傅隆承表示,BSA將針對被檢舉的企業進一步蒐證,並配合檢警調進行查緝行動,呼籲不論是企業用戶,或是上班族,都應重視軟體著作權問題,減低可能面臨的法律風險,更避免相關的民事及刑事責任。

除了檢舉數量大幅激增之外,台灣商業軟體聯盟分析檢舉數據發現,盜版檢舉案件集中於新五都,其中又以大台北地區檢舉數量最多,占整體檢舉數5成以上。另外,台中市、高雄市也分別占了1成。

以企業類型而言,製造業被檢舉的數量最多,占了將近3成(29%),其次分別是工程業(15%)及貿易業(14%)。

傅隆承表示,台灣許多企業在努力經營事業的同時,往往會忽略內部軟體資產管理的問題,被檢舉的傳統製造業多未落實企業軟體資產管理,並且在未取得合法授權的狀況下,非法使用、重製商業軟體在不同電腦,才會使企業陷入法律危機。

台灣商業軟體聯盟律師洪玉珊指出,企業因未經授權而重製及使用盜版軟體,屬侵犯著作權之行為,相關人員可面臨最高3年有期徒刑的刑事責任,並應負相關的民事賠償責任。

洪玉珊表示,若員工使用盜版軟體於公司的業務營運上,即便是員工的個人行為,公司及負責人因為未盡監督責任,即使推託不知情,都可能必須負擔相關刑事及民事的法律責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