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美经济 联准会料祭宽松措施

【新唐人2011年9月22日讯】(中央社华盛顿21日综合外电报导)美国联邦准备理事会(Federal Reserve)今天将祭出新方案来激励美国疲弱的经济复苏,着手进行一系列逐步加重措施,以促进更有力经济成长的第一步。

联邦准备理事会可能透过再平衡其持有的2.8兆美元各种债券,以更为侧重在长期证券上,寻求压低长期借贷利率。

根据彭博针对42位经济师调查,其中71%受访者认为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将决定在其1.65兆美元的债券组合中,以长天期债券取代短天期债券,目的在扭转殖利率曲线,而有“扭转操作”(OperationTwist)之称。61%的受访者表示,此举恐难降低高达9.1%的失业率。这当中有15%预估,此举将带来“些许伤害”。

美国景气复苏风险攀升,空前的宽松货币政策又未能达成联准会创造完全就业的使命,扭转操作是联准会主席伯南克(Ben S. Bernanke)表示,联准会能动用但尚未经过测试的政策工具之一。

纽约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 Co.)首席美国经济师法罗利(Michael Feroli)表示,“这项政策工具充其量是聊胜于无,显然无法创造绝佳效果或扭转经济情势。

法罗利预估,联准会将藉由宣布交换3000亿-4000亿美元债券,削减长天期债券殖利率约0.1个百分点,出脱还有1到3年才到期的债券,买进7-12年期债券。

共和党反对联准会再进一步的宽松。

共和党国会领袖本周致函联准会主席伯南克(Ben Bernanke),敦促联准会勿再进一步干预经济,呼应最近几周来共和党各总统候选人对联准会的批评。

不过,联准会官员认为,藉由转变所持有的债券,就能激励抵押再融资,并促使投资人投资风险性资产,诸如公司债和股市等,而不会刺激消费物价走高。

联准会的决策委员会,料将在2天会议结束时,于当地时间下午2时15分(格林威治时间18时15分)宣布决议。(译者:中央社张雅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