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美經濟 聯準會料祭寬鬆措施

【新唐人2011年9月22日訊】(中央社華盛頓21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eral Reserve)今天將祭出新方案來激勵美國疲弱的經濟復甦,著手進行一系列逐步加重措施,以促進更有力經濟成長的第一步。

聯邦準備理事會可能透過再平衡其持有的2.8兆美元各種債券,以更為側重在長期證券上,尋求壓低長期借貸利率。

根據彭博針對42位經濟師調查,其中71%受訪者認為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將決定在其1.65兆美元的債券組合中,以長天期債券取代短天期債券,目的在扭轉殖利率曲線,而有「扭轉操作」(OperationTwist)之稱。61%的受訪者表示,此舉恐難降低高達9.1%的失業率。這當中有15%預估,此舉將帶來「些許傷害」。

美國景氣復甦風險攀升,空前的寬鬆貨幣政策又未能達成聯準會創造完全就業的使命,扭轉操作是聯準會主席伯南克(Ben S. Bernanke)表示,聯準會能動用但尚未經過測試的政策工具之一。

紐約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 Co.)首席美國經濟師法羅利(Michael Feroli)表示,「這項政策工具充其量是聊勝於無,顯然無法創造絕佳效果或扭轉經濟情勢。

法羅利預估,聯準會將藉由宣布交換3000億-4000億美元債券,削減長天期債券殖利率約0.1個百分點,出脫還有1到3年才到期的債券,買進7-12年期債券。

共和黨反對聯準會再進一步的寬鬆。

共和黨國會領袖本週致函聯準會主席伯南克(Ben Bernanke),敦促聯準會勿再進一步干預經濟,呼應最近幾週來共和黨各總統候選人對聯準會的批評。

不過,聯準會官員認為,藉由轉變所持有的債券,就能激勵抵押再融資,並促使投資人投資風險性資產,諸如公司債和股市等,而不會刺激消費物價走高。

聯準會的決策委員會,料將在2天會議結束時,於當地時間下午2時15分(格林威治時間18時15分)宣布決議。(譯者:中央社張雅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