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女人用心宣导无毒农业

【新唐人2011年9月18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淑闵台北18日电)有着行销及无毒农业实作经验的3个女人,蒋慧仙、冯小非及庄惠宜,携手创立“上下游新闻市集News & Market”网站,用文字、分享、鼓励与公平买,期盼无毒农业永远延续。

创办“诚品好读”的蒋慧仙,之所以让文字活起来,在于深入她所着力的各领域文化里生活的人;她能让都市的知识份子感动,也能用这份让人感动的力量,驱动农民与一般民众结合成新动力,孕育友善土地的无毒小农走出康庄大道。

社研所毕业后的冯小非,自己不仅投入有机柳丁的栽种, 921地震后,她走入南投县中寮乡参与重建工作,协助农民采取无毒耕作法栽种柳丁。

庄惠宜一样有着推动无毒农业的实作经验, 921灾后,她在南投县鱼池乡日月老茶厂推动有机茶的栽种与产制。

农产象征与大自然和平共存的果实,农业本身就是“永续”的化身;如何友善土地,来自大地食物的美好,会无声地让我们的身体知道、体会永续的宝贵。

前述 3位具备行销与无毒农业实作经验的蒋慧仙、冯小非及庄惠宜,为了“永续”理念,携手创立了“上下游新闻市集News & Market”网站;在这里,文字与农业相辅相成,透过“阅读”这个起始点,她们要将社会力量融入弱势的小农领域,进而让无毒农业茁壮。

在这个网路天地里,蒋慧仙等人架构了两大领域,“新闻”与“市集”。

她说,贯穿新闻与市集的是4个动态进行的小单元,分别是“写文章”、“按分享”、“给鼓励”及“买公平”。

透过文字工作者汪文豪及小农开放分享各种农业经验的“写文章”动作,让网站上的“新闻”天地诞生,并延续下去。

新闻内容里有友善土地的栽种方式,热门的青年从农议题、施明煌在中部种小麦所产“白海豚面粉”制成的面包等,全台遍地开花的多元小农故事,为全台记录各种农业与人的故事,让读者了解食物与土地的关系。

而且,一般人也可以投稿,让所有演进中的永续农业故事生生不息的传递开来。

目前广受好评的类别有吃好吃、吃安心、去旅游、种好田、爱农村及农小学等。蒋慧仙并说,孩子真的是最重要的,其中亲子关注的吃的议题,就甚受读者青睐。

“按分享”即是每一篇文章都有机会被读者按“赞”,得到一定点数的鼓励。引起共鸣的文章写手,并有机会得到参与此网站小农所提供的礼物,作为“给鼓励”;这些礼物,可能是小农所种无毒农产制作而成的产品,也可能是到小农的田里一游,不拘形式。

“市集”世界里,则是由“买公平”这个动态单元进行,透过合理采购、制成成品、让消费者购买,促进无毒农业永续下去。

由于9月3日才开站,目前上市的无毒农产加工品有两类,包含红肉李制成的“回家李果干”与“回家李梅果醋”系列,以及台湾小麦做成的“小麦练习曲”等系列小包装面粉,买回家后,可简单自制成面条、糕点司康等食品。

随着网站的茁壮,未来可能开放更多的无毒小农加入“买公平”,让友善土地的无毒农业得到多元发展机会。

蒋慧仙说,在这里,友善土地的小农们的产量可能较小,但是透过生态自然农法、网路行销能力、互相分享资源、结盟产销,永续农业得以延续茁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