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物毒不毒 美晶片一试就知

【新唐人2011年9月17日讯】(中央社华盛顿16日路透电)美国政府研究人员计划设计1种晶片,能在新药进行人体试验前先检查毒性,这项发明可能因此加速新疗法发展。

这个晶片聚集人体肝脏、心脏、肌肉及其他器官细胞,并透过这些细胞释放药物,多个测读结果接着显现这些细胞中不同的蛋白质、基因及其他复合物对这项药物的反应。

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IH)院长柯林斯(Francis Collins)表示,毒性是部分大有潜力药物失败的最普遍原因之一,然而动物试验往往可能产生误导。药物进行人体试验前,一般会先进行动物试验。

柯林斯表示,动物试验有用的药品中,约半数可能对人体有毒性;而部分未通过动物试验的药品,却证明对人体有效,这意味重要药物可能因此被排除。

晶片中的细胞会群状相连,彼此互动,类似人体细胞活动。晶片将分别针对已知有害和已知安全的药物进行实验,再来比较对照两边数据。

国防先进研究计划署(DARPA)与国家卫生研究院将在未来5年各挹注7000万美元,在两项独立的计划中研发晶片。

根据美国药厂公会(PhRMA),1种药物要在美国核可上市,平均花上15年、耗资超过10亿美元。(译者:中央社陈怡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