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2人大候选人被传唤 英两记者被带走

【新唐人2011年9月16日讯】(自由亚洲电台报道) 北京市区县人大选举在即,12位来自民间的参选人星期五前往其中一人家,打算进行社区竞选活动,被所在辖区的景山派出所传唤

北京区县人大代表选举星期四展开,当地民间候选人遭到公安传唤,助选人何德普当天告诉本台,他正在景山派出所:“今天上午我们到参选人的家里去想搞搞活动,按社区搞活动。大概八点半景山派出所所长就去了,把我们的参选人叫走了就给我们分开了。九点半又来了好多警察,就把我们这12个人口头传唤,到现在还没有结果”。

他说:“这还是我们参选活动以来第一次遭到了打压,出乎人的意料”。他还说:两位来采访的英国《卫报》记者也被公安盘问。

关注这次选举的武汉异议人士秦永敏告诉本台,北京的区县人大代表参选人开始活动以来一直严格依照有关选举法律法规办事,受到广大选民的热烈欢迎,此前当局也采取了开明态度,对此大家深感庆幸。但没有想到风云突变,公民选举人头一次遭受不可理喻的非法打压。何德普当天与公民参选赞助人身份与野靖春、杨凌云、张善根、吴丽红等人的遭遇,可能是一个危险的信号,他希望海内外高度注意,特别是参选人的人身安全问题予以过问。

记者致电参选人郑威,她在电话中不愿多说:“我在派出所呢”。
记者:今天几点把你们带来的?
回答:这件事我不回答。

记者于是致电景山派出所询问。
记者:想问一下今天上午12个候选人被你们带到这里来了?
回答:您是哪儿?
记者: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问一下。
回答:您先稍等一下。
换另一人回答:喂,您好!您是哪儿?
记者: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想了解一下情况。
回答:什么情况?
记者:12位人大代表参选人听说被你们带来了。
回答:没有,没有。
记者:现在被带到你们派出所来了。
回答:电话不接待。

何德普说,他们之中有的参选人被单独关押:“分开关押的,他关押在其他房间里了,我们这些人关在一个院子里”。

当天下午四点被传唤的十多人,陆续获释。

中国官方媒体对这次选举也做了宣传性的报道。《北京晨报》星期五报道,星期四,全市各区县集中开展区县、乡镇人大换届选举宣传活动,在城乡“同票同权”和北京城市区划调整的大背景下,本次选举格外引人关注。目前各区县选民登记工作陆续展开,按照计划,北京市民将在11月上旬选出“代言人”。 本次换届,涉及16个区县和180多个乡镇。考虑区划调整、人口变动等因素,新一届区县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总名额确定为4349名。

对于这次选举,何德普说:“参选活动现在北京的正在开始,昨天电视、报纸都介绍北京的选举情况。国保们也找我谈过了说‘不要介入这个选举了’,他们还对我们这个团队选举工作还是非常重视,但是选举是一个公民的权利,我们认为自己做的事没有错误,还要坚持,情况怎么变化还不知道”。

在此之前,包括江西,广东在内的多个地区候选人也遭到不同程度的打压,其中包括恐吓,拘留等。而对于当局的打压,秦永敏再度呼吁外界关注:“民间参选人参加选举这个活动显然受到了打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