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2人大候選人被傳喚 英兩記者被帶走

【新唐人2011年9月16日訊】(自由亞洲電台報道) 北京市區縣人大選舉在即,12位來自民間的參選人星期五前往其中一人家,打算進行社區競選活動,被所在轄區的景山派出所傳喚

北京區縣人大代表選舉星期四展開,當地民間候選人遭到公安傳喚,助選人何德普當天告訴本台,他正在景山派出所:「今天上午我們到參選人的家裡去想搞搞活動,按社區搞活動。大概八點半景山派出所所長就去了,把我們的參選人叫走了就給我們分開了。九點半又來了好多警察,就把我們這12個人口頭傳喚,到現在還沒有結果」。

他說:「這還是我們參選活動以來第一次遭到了打壓,出乎人的意料」。他還說:兩位來採訪的英國《衛報》記者也被公安盤問。

關注這次選舉的武漢異議人士秦永敏告訴本台,北京的區縣人大代表參選人開始活動以來一直嚴格依照有關選舉法律法規辦事,受到廣大選民的熱烈歡迎,此前當局也採取了開明態度,對此大家深感慶幸。但沒有想到風雲突變,公民選舉人頭一次遭受不可理喻的非法打壓。何德普當天與公民參選贊助人身分與野靖春、楊凌雲、張善根、吳麗紅等人的遭遇,可能是一個危險的信號,他希望海內外高度注意,特別是參選人的人身安全問題予以過問。

記者致電參選人鄭威,她在電話中不願多說:「我在派出所呢」。
記者:今天幾點把你們帶來的?
回答:這件事我不回答。

記者於是致電景山派出所詢問。
記者:想問一下今天上午12個候選人被你們帶到這裏來了?
回答:您是哪兒?
記者: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問一下。
回答:您先稍等一下。
換另一人回答:喂,您好!您是哪兒?
記者: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想了解一下情況。
回答:什麼情況?
記者:12位人大代表參選人聽說被你們帶來了。
回答:沒有,沒有。
記者:現在被帶到你們派出所來了。
回答:電話不接待。

何德普說,他們之中有的參選人被單獨關押:「分開關押的,他關押在其他房間里了,我們這些人關在一個院子里」。

當天下午四點被傳喚的十多人,陸續獲釋。

中國官方媒體對這次選舉也做了宣傳性的報道。《北京晨報》星期五報道,星期四,全市各區縣集中開展區縣、鄉鎮人大換屆選舉宣傳活動,在城鄉「同票同權」和北京城市區劃調整的大背景下,本次選舉格外引人關注。目前各區縣選民登記工作陸續展開,按照計劃,北京市民將在11月上旬選出「代言人」。 本次換屆,涉及16個區縣和180多個鄉鎮。考慮區劃調整、人口變動等因素,新一屆區縣人民代表大會代表總名額確定為4349名。

對於這次選舉,何德普說:「參選活動現在北京的正在開始,昨天電視、報紙都介紹北京的選舉情況。國保們也找我談過了說『不要介入這個選舉了』,他們還對我們這個團隊選舉工作還是非常重視,但是選舉是一個公民的權利,我們認為自己做的事沒有錯誤,還要堅持,情況怎麼變化還不知道」。

在此之前,包括江西,廣東在內的多個地區候選人也遭到不同程度的打壓,其中包括恐嚇,拘留等。而對於當局的打壓,秦永敏再度呼籲外界關注:「民間參選人參加選舉這個活動顯然受到了打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