讯号系统缺陷酿温州惨剧 58车站仍使用

【新唐人2011年9月15日讯】“ 7.23”浙江温州动车惨剧的国务院调查报告即将公布。消息指调查组认定事故原因是车站控制中心信号系统“存在设计缺陷”,遭遇频密雷击时发出错误信息。目前,全国还有50多个车站使用该列控中心信号系统。此前关于事故原因,网上有不少声音认为中共的官僚和制度问题是主要原因之一。而调查小组对铁道部的批评被网友认为是转移视线。

7分钟百次雷击动车相撞

香港《苹果日报》报导,造成多少死伤的“7. 23”温州动车惨剧,中共国务院调查组曾称,将在本月15日前形成书面调查报告,后对外公布调查结果。

大陆媒体引述知情人士指,国务院调查组中的技术小组的相关调查已结束,而管理小组、综合小组以及专家小组的相关意见也已上报国务院。据透露,调查组的模拟测试证实列车调控系统CTC(Central Traffic Control)存在设计缺陷,而铁路设备事发当天7分钟内遭上百次雷击,令系统出现故障,继而未能向后面驶来的动车发出停车或减速讯号,反而错误亮出绿灯,导致两列动车追撞。

香港天文台科学主任唐恒伟接受香港《明报》访问时称,香港去年亦曾录得1分钟内有逾200次闪电,在香港而言,7分钟发生过百次雷击未算罕见。

香港工程师学会前会长梁广灏则表示,铁路系统一般采用“故障安全防护”(fail-safe)设计,如信号故障,灯号便会转为红色;列车故障便会即时停驶。

追撞事故共造成 40人死亡, 200多人受伤,原上海铁路局局长龙京等官员事发后被免职。而当局轻率的救援行动和掩埋残骸,一直受到各界批评。

目前全国58个车站仍然用问题系统

香港《东方日报》报导,目前该问题系统仍在大陆58个车站使用,正研究改良,至于是否全部撤换则未有定论,主要是考虑到成本问题。

有业内人士爆料,指研发该系统的央企中国通号集团旗下的全路通号为赶工期,在设备未经相应试验已投入使用,出厂前的两批产品都没有许可证。

报导指,温州动车惨剧所在的甬温线09年开通后,硬件安装故障频生,工程人员曾上报全路通号要求整改,但不获跟进,反而边修边营运。

知情人士指,意外亦涉及管理问题,包括“关联部门协调不够”以及“职工素质不高”,各方在具体管理责任认定上,一度出现激烈争议。

调查组斥铁道部被称转移视线

此外,调查组人员还透露,事故背后凸显铁道部的官僚问题、制度缺陷和管理混乱,但在责任认定方面仍存在激烈争议。

此前,国家安监总局总工程师黄毅曾将高铁惨剧事故归咎温州南站值班人员,指他们没按规定及时汇报讯号系统故障,仅通报电路故障,又指上海铁路局事发前已多次要求南站脱离CTC控制,改为人手控制。

但值班员强调,当晚已进行正常故障处理,并及时汇报,指安监总局说法与事实不符,混淆职责和有失公正。目前车站值班员仍在接受调查。

知情人士则认为,在设备问题上应停下来修好再运营,各方面协调不够正反映管理上的混乱。

不过,专家小组的这一结论,被外界认为是转移视线,把中共当局作为领导者角色的责任完全推的一干二净,出问题后完全让铁道部背黑锅。

调查组自己查自己

温州动车惨剧事故调查组,由中共国务院直接领导,此前的调查组成员大部分来自政府部门,五名副组长中竟包括铁道部副部长彭开宙,调查组辖下的数个小组成员,亦被指与铁道部关系密切。

技术组的副组长陈兰华本身是铁道部的安监司司长,管理组副组长秦德润是铁道部纪委巡视员。专家组成员纪嘉伦和唐涛,前者是中国铁道部学会运输委员会秘书长,后者是北京交通大学专家,多次获铁道部资助研究经费。被外界质疑“自己人查自己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