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双江儿子打人事件十个社会“兴奋点”

【新唐人2011年9月12日讯】(新唐人记者李韵综合报导)李双江儿子打人事件,轰动全中国,本来是一个很简单的事件,为什么能产生如此大的效应。博客中国专栏作家潘采夫认为,这个打人事件的身上,点缀着太多的“修饰品”,公众、网友敏锐地从此事中捕捉到了众多“兴奋点”,在传播上就呈现完全不同的效果,成为轰动全中国的大事件。潘采夫从此事件中捕捉十个社会“兴奋点”。

潘采夫总结的十个社会“兴奋点”

一:宝马

李双江的儿子李天一打人的时候,开的是一辆宝马。在所有的轿车里,宝马是最具传播效果的符号,自从宝马撞人案之后,宝马就成了富二代、炫富的代名词,被命名为“流氓车”。李天一开着花二十几万改装的宝马打人,就初步具备了新闻点。

二:富二代

李承鹏说过一句,中国的所有问题,归结起来就是衙内的问题。这句话反映出一个现实,老百姓对“富二代”“官二代”的评价是很低的,而他们不幸也一直在为老百姓的“偏见”提供佐证。李天一开着宝马,伙伴也开着豪车,他们就被围观者迅速定位为了“富二代”。这事就值得报道。

三:人民大会堂出入证

两辆打人的车里,放着一张人民大会堂的出入证。懂行的人都知道,人民大会堂的出入证并不罕见,在里面随便一个商业活动都会给出入证,但它出现在车里,就给人以丰富的联想,这车是可以自由出入人民大会堂的,再加上车牌也是假的,这就制造了一种神秘感,莫非是“官二代”?这种神秘与猜测,正是网络传播最好的机会。

四:冲锋枪

李天一刚15岁,还真处在玩玩具枪的年龄,但“宝马车里发现一把冲锋枪!”,玩具枪放在殴打事件里,就具有耸人听闻的效果。虽然媒体迅速说明那是一把假枪,但它制造出的新闻效应,早已经释放出去了。

五:“谁敢打110?”

在网络传播中,最需要的是当事人一句响亮的话语,如“我爸是李刚”“你是替党说话还是替老百姓说话”“你是哪个单位的?”,两个无知的年轻人适时喊出了“谁敢打110”,这句看似狂妄实则心虚的话,完全不具威慑力,反倒具有太高的流行度,简直主动奉送报道的标题。

六:李双江

下面该李双江出场了,当有报料人说那是李双江的儿子,这件事情突然有了一种特别的意味,李双江是家喻户晓的歌唱家,唱遍了大小晚会,很多歌曲久唱不衰,他和同样是歌唱家的妻子梦鸽的儿子打了人。一起打人事件,就马上增加了娱乐元素。更不幸的是,他还姓李。

七:唱红歌言行

李双江是唱红歌为生的,网友改变起来毫不费力,“红爹罩我去战斗”以极快的速度开始传播。在愤怒的戏谑的改编传播下,打人事件在网络上获得了最大限度的流行。李双江怎么也不会理解,他的歌曲成了引爆儿子打人事件报道的助推器。

八:少将

军队艺术家的军衔问题,也是近期坊间的热点话题。李双江是艺术家,而且是少将,这下把热点都引到了自己身上。

九:站岗

艺术家当少将也没什么大不了,李双江赶到病房探望受害者,态度还算诚恳,按说这一危机公关还是可以的,但是千不该万不该,竟然有三名小战士站在病房门口,堵截记者进病房采访,而且态度强横。这下公众真的不干了,让李双江诚恳道歉的成果付之东流。

十:“谁拍照砸相机”

在传播学里,谁拍砸谁相机这样的话,是万万不能说的,但小战士就这样说了。

最后潘采夫指出:将这10个传播元素列举完毕,即使最外行的人也会明白,这期打人事件,实在携带了太多的“流行元素”,不传播你都对不起当事人提供的诸多“新闻点”。一件普通的民事案件,就这样成了大时代的一面镜子,十个“特权”,冷冷地反射着一个世道的图景。

网友跟帖回应说:在社会矛盾激化的今天,不引起轰动就不正常了。

还有网友说;实际上就是一个社会制度符号,反动独权官权体制应该改型了!

网友创作的对联

李双江子打人事件,一直在持续发酵,网友对此也热议不绝,不断出现了许多调侃、搞笑的对联词句。

上联:恨爹不成刚。下联:怨爸不双江。横批:投胎姓李。

上联:李刚李阳李双双。下联:车祸家暴冲锋枪。横批:李家牛逼。

上联:英雄儿好汉。下联:儿子肇事爹道歉。横批:姓李真好。

上联:你爸是李刚。很酷?下联:我爹是双江。不服?横批:霸气外露。

上联:长江后浪推前浪。下联:一爹更比一爹狂。横批:非李莫属。

相关视频:【禁闻】大陆掀造句比赛-满意还是非常满意

新唐人电视台 http://www.ntdtv.com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