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雙江兒子打人事件十個社會「興奮點」

【新唐人2011年9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綜合報導)李雙江兒子打人事件,轟動全中國,本來是一個很簡單的事件,為什麼能產生如此大的效應。博客中國專欄作家潘采夫認為,這個打人事件的身上,點綴著太多的「修飾品」,公眾、網友敏銳地從此事中捕捉到了眾多「興奮點」,在傳播上就呈現完全不同的效果,成為轟動全中國的大事件。潘采夫從此事件中捕捉十個社會「興奮點」。

潘采夫總結的十個社會「興奮點」

一:寶馬

李雙江的兒子李天一打人的時候,開的是一輛寶馬。在所有的轎車裏,寶馬是最具傳播效果的符號,自從寶馬撞人案之後,寶馬就成了富二代、炫富的代名詞,被命名為「流氓車」。李天一開著花二十幾萬改裝的寶馬打人,就初步具備了新聞點。

二:富二代

李承鵬說過一句,中國的所有問題,歸結起來就是衙內的問題。這句話反映出一個現實,老百姓對「富二代」「官二代」的評價是很低的,而他們不幸也一直在為老百姓的「偏見」提供佐證。李天一開著寶馬,夥伴也開著豪車,他們就被圍觀者迅速定位為了「富二代」。這事就值得報道。

三:人民大會堂出入證

兩輛打人的車裏,放著一張人民大會堂的出入證。懂行的人都知道,人民大會堂的出入證並不罕見,在裏面隨便一個商業活動都會給出入證,但它出現在車裏,就給人以豐富的聯想,這車是可以自由出入人民大會堂的,再加上車牌也是假的,這就制造了一種神秘感,莫非是「官二代」?這種神秘與猜測,正是網絡傳播最好的機會。

四:沖鋒槍

李天一剛15歲,還真處在玩玩具槍的年齡,但「寶馬車裏發現一把沖鋒槍!」,玩具槍放在毆打事件裏,就具有聳人聽聞的效果。雖然媒體迅速說明那是一把假槍,但它制造出的新聞效應,早已經釋放出去了。

五:「誰敢打110?」

在網絡傳播中,最需要的是當事人一句響亮的話語,如「我爸是李剛」「你是替黨說話還是替老百姓說話」「你是哪個單位的?」,兩個無知的年輕人適時喊出了「誰敢打110」,這句看似狂妄實則心虛的話,完全不具威懾力,反倒具有太高的流行度,簡直主動奉送報道的標題。

六:李雙江

下面該李雙江出場了,當有報料人說那是李雙江的兒子,這件事情突然有了一種特別的意味,李雙江是家喻戶曉的歌唱家,唱遍了大小晚會,很多歌曲久唱不衰,他和同樣是歌唱家的妻子夢鴿的兒子打了人。一起打人事件,就馬上增加了娛樂元素。更不幸的是,他還姓李。

七:唱紅歌言行

李雙江是唱紅歌為生的,網友改變起來毫不費力,「紅爹罩我去戰鬥」以極快的速度開始傳播。在憤怒的戲謔的改編傳播下,打人事件在網絡上獲得了最大限度的流行。李雙江怎麽也不會理解,他的歌曲成了引爆兒子打人事件報道的助推器。

八:少將

軍隊藝術家的軍銜問題,也是近期坊間的熱點話題。李雙江是藝術家,而且是少將,這下把熱點都引到了自己身上。

九:站崗

藝術家當少將也沒什麽大不了,李雙江趕到病房探望受害者,態度還算誠懇,按說這一危機公關還是可以的,但是千不該萬不該,竟然有三名小戰士站在病房門口,堵截記者進病房采訪,而且態度強橫。這下公眾真的不幹了,讓李雙江誠懇道歉的成果付之東流。

十:「誰拍照砸相機」

在傳播學裏,誰拍砸誰相機這樣的話,是萬萬不能說的,但小戰士就這樣說了。

最後潘采夫指出:將這10個傳播元素列舉完畢,即使最外行的人也會明白,這期打人事件,實在攜帶了太多的「流行元素」,不傳播你都對不起當事人提供的諸多「新聞點」。一件普通的民事案件,就這樣成了大時代的一面鏡子,十個「特權」,冷冷地反射著一個世道的圖景。

網友跟帖回應說:在社會矛盾激化的今天,不引起轟動就不正常了。

還有網友說;實際上就是一個社會制度符號,反動獨權官權體制應該改型了!

網友創作的對聯

李雙江子打人事件,一直在持續發酵,網友對此也熱議不絕,不斷出現了許多調侃、搞笑的對聯詞句。

上聯:恨爹不成剛。下聯:怨爸不雙江。橫批:投胎姓李。

上聯:李剛李陽李雙雙。下聯:車禍家暴衝鋒槍。橫批:李家牛逼。

上聯:英雄兒好漢。下聯:兒子肇事爹道歉。橫批:姓李真好。

上聯:你爸是李剛。很酷?下聯:我爹是雙江。不服?橫批:霸氣外露。

上聯:長江後浪推前浪。下聯:一爹更比一爹狂。橫批:非李莫屬。

相關視頻:【禁聞】大陸掀造句比賽-滿意還是非常滿意

新唐人電視台 http://www.ntdtv.com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