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事件十周年 当事人记忆犹新

【新唐人2011年9月11日讯】新闻周刊(286)今天(9月11日)是九一一恐怖攻击事件的十周年。除了世界各地的这种大型纪念活动之外,在纽约市世贸中心遗址修建的九一一纪念馆正式落成揭幕,但是当天仅限于遇难者家属进入,从9月12日开始向大众开放。

911纪念馆和计划在2012年开放的911博物馆共占据了建筑面积为16英亩的世贸中心的一半,两个巨大的方形池塘四周,将刻上所有2983名死难者的名字。

911纪念馆馆长丹尼尔(Joseph C. Daniels)表示,纪念馆将免费向公众开放,但民众需要到纪念馆网站事先登记预约。目前已经有超过30万人上网预约。

911纪念馆馆长丹尼尔:“对纽约人来说,这是创伤的弥合,它会成为一个可以纪念的,非常美丽,非常特别的地方。”

911纪念馆的设计方案,是从来自63个国家的5000多种不同的设计方案中挑选出来的。

911纪念馆设计师阿拉得(Michael Arad):“这些公众空间是将我们的社会联结在一起的地方。它们不仅仅是将我们的身体连结在一起,而且将我们的情感连结在一起,它们起到很重要的作用,帮助我们治愈911的创伤,帮助我们理解那个日子。”

经过十年时间的沉淀,也许,911所带给美国的一切,都将被深深的融贯和铭记在这个即将开放的911纪念馆中。

新唐人记者曾铮美国世贸中心报导。

九一一事件已经十年过去了,但是很多当时参加救援工作的人员对当时的感受还记忆犹新。现在已经退休的警察托马斯.克利斯特(Thomas Christ)对于他能参加这项工作感到很自豪。

曾经参加九一一救援工作的警察托马斯.克利斯特:“攻击发生的时候,我那天休假。但是攻击发生后我就到岗了,我们都归队了。之后的几天,我们都在现场尽量挖掘,那时是搜救,我们希望还有人活着。经常有很多故事,发现了三十个人,发现了二十人,发现了一个气阱。知道人们在关注,我们尽力搜救,形成搜救队列(bucket brigade),有五、六十人。包括警察、消防员、急救员、志愿救火员,所有人形成搜救队列,把桶装满、传递、倒掉。就这么挖掘。在电视上看是一回事,但是走进现场感觉完全不同。那种气味、味道、噪声,残骸堆起的庞大,让你永远不会忘记。作为警察就是这样,还有消防员。因为是配合行动,我要提他们。发生这种事,就这样。例如有人开枪,人们都跑开,但你要跑过去。似乎总是这样,某些地方有种族灭绝,有杀人,不论是在南非,是在中国大陆,或者是中东,甚至在我们本土,总是有那么多我们需要解决的问题。我也感到很荣耀,能到那里,做这些,成为这项大事的一部分。看到所有这些,警察、消防员等所有人都无私的做该做的事,令人鼓舞。”

托马斯.克利斯特的好朋友蒂姆.罗伊(Timothy Roy)在九一一事件之后的救援行动中不幸遇难。他的妻子斯坦西.罗伊(Stacey Roy)对当时的经历还历历在目。

九一一遇难者妻子斯坦西.罗伊:“十年前的9月11日,我准备好了送孩子上学,是我儿子学前班的第一天,我丈夫应该在家里,像对其他孩子那样。但是他被叫到岗位,所以他就在几个街区之外打电话,就在第一架飞机撞上之后,告诉我有飞机撞了世贸大厦,我在去救援的路上。他说,你从学校回家后告诉我。我爱你。这就是最后一次和我说话。我记得在曼哈顿开车,看车窗外,人们回到正常的生活,我记得坐在车里,感到自己在小盒子里,别人都恢复正常,但是我非常不正常,我已经不知道什么是正常。他的同事喜欢他,因为他愿意做让他做的事,带着笑容,说着笑话,拍拍后背。我也想让我的孩子们记住他的这些。他热爱生活。我也想让他们继承。生活很美妙,也有坏事发生,但是不要看重那些。如果你每天醒来总想好的事,好事就会发生,你身边也会有好人。这是生活的最好方式。”

九一一距今已经十年了,很多人都走过了艰难的恢复过程。在人们诉说的经历中,每个人的应对方式都不尽相同。有些人依靠信仰、坚韧的意志以及亲朋好友的帮助开始了新的生活。人们在这个过程中,也更加珍惜生命的可贵,更体会到互相帮助的价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