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版安妮日记 围城惨状重现

【新唐人2011年9月9日讯】(中央社莫斯科8日法新电)在前苏联列宁格勒遭到纳粹德军包围70年后的现在,当年1名少女记述二战这段围城经过的日记已出版,被外界比拟为安妮(Anne Frank)日记。

这名列宁格勒少女穆希娜(Lena Mukhina)自1941年5月开始写日记,倾诉内心的希望和恐惧、对同班同学佛拉基米尔(Vladimir)的爱慕,以及对自己成绩不佳的忧心。

但在数月后,纳粹已入侵,列宁格勒遭到包围,穆希娜的日记成了饥饿、绝望与死亡的纪录。如今这本日记在国家档案中发现,由易名后的圣彼得堡当地出版。

穆希娜在1941年11月21日的日记中写道:“我今天17岁了,一边发烧卧床,一边书写…艾卡(家庭友人)今早带来了我的125公克面包和200公克糖,我几乎已经吃完了这些必须维持10天的面包和糖。”

德军围城始于9月8日,也就是入侵苏联2个月之后,列宁格勒随即实施粮食配给,并减少公共运输和取暖燃料供应。直到将近900天之后,才全面解除包围。

不久穆希娜1家的处境陷入绝望,因为粮食的配给量减少到令人饥饿的程度。穆希娜在1则怪诞的日记中写道,他们宰杀家中饲养的猫并加以烹煮。

这篇12月18日的日记写道:“今天我们喝到了可口的汤,加了肉和通心粉。猫肉还够吃上两顿…要是能再抓到1只猫就好了。我从不知道,猫肉这么好吃而且鲜嫩。”

她在1942年2月8日的日记里只写了1行字:“我妈昨天早上死了,我现在只有1个人了。”

日记在1942年5月25日后突然中断,当天日记写着,她希望能撤离列宁格勒。

圣彼得堡欧洲大学历史学家亚罗夫(Sergei Yarov)透露,这本日记1962年由1位不知名人士捐赠给国家档案机构。亚罗夫发现了这本日记,并争取出版。

他将这本日记与举世闻名的安妮日记相提并论,后者是由犹太少女安妮在德军占领荷兰期间藏匿时撰写,其后安妮被捕,并在纳粹集中营丧生。

穆希娜日记有个不平常的插曲,即出版商在莫斯科找到了穆希娜的亲人,得知穆希娜在德军围城后仍健在,直到1991年66岁时过世,身后并无家人,也未在生前对人提起这本日记。(译者:中央社张佑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