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版安妮日記 圍城慘狀重現

【新唐人2011年9月9日訊】(中央社莫斯科8日法新電)在前蘇聯列寧格勒遭到納粹德軍包圍70年後的現在,當年1名少女記述二戰這段圍城經過的日記已出版,被外界比擬為安妮(Anne Frank)日記。

這名列寧格勒少女穆希娜(Lena Mukhina)自1941年5月開始寫日記,傾訴內心的希望和恐懼、對同班同學佛拉基米爾(Vladimir)的愛慕,以及對自己成績不佳的憂心。

但在數月後,納粹已入侵,列寧格勒遭到包圍,穆希娜的日記成了飢餓、絕望與死亡的紀錄。如今這本日記在國家檔案中發現,由易名後的聖彼得堡當地出版。

穆希娜在1941年11月21日的日記中寫道:「我今天17歲了,一邊發燒臥床,一邊書寫…艾卡(家庭友人)今早帶來了我的125公克麵包和200公克糖,我幾乎已經吃完了這些必須維持10天的麵包和糖。」

德軍圍城始於9月8日,也就是入侵蘇聯2個月之後,列寧格勒隨即實施糧食配給,並減少公共運輸和取暖燃料供應。直到將近900天之後,才全面解除包圍。

不久穆希娜1家的處境陷入絕望,因為糧食的配給量減少到令人飢餓的程度。穆希娜在1則怪誕的日記中寫道,他們宰殺家中飼養的貓並加以烹煮。

這篇12月18日的日記寫道:「今天我們喝到了可口的湯,加了肉和通心粉。貓肉還夠吃上兩頓…要是能再抓到1隻貓就好了。我從不知道,貓肉這麼好吃而且鮮嫩。」

她在1942年2月8日的日記裡只寫了1行字:「我媽昨天早上死了,我現在只有1個人了。」

日記在1942年5月25日後突然中斷,當天日記寫著,她希望能撤離列寧格勒。

聖彼得堡歐洲大學歷史學家亞羅夫(Sergei Yarov)透露,這本日記1962年由1位不知名人士捐贈給國家檔案機構。亞羅夫發現了這本日記,並爭取出版。

他將這本日記與舉世聞名的安妮日記相提並論,後者是由猶太少女安妮在德軍占領荷蘭期間藏匿時撰寫,其後安妮被捕,並在納粹集中營喪生。

穆希娜日記有個不平常的插曲,即出版商在莫斯科找到了穆希娜的親人,得知穆希娜在德軍圍城後仍健在,直到1991年66歲時過世,身後並無家人,也未在生前對人提起這本日記。(譯者:中央社張佑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