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静安大火善款九成去向不明

【新唐人2011年9月7日讯】中国上海造成58死71伤的大火事故,过去已将近10个月,近日有灾民爆料,该事件的各界爱心捐款共4000多万,祇有一成发送到受灾户手中﹔此一讯息目前已引发各界关注,并呼吁政府公开相关资讯。

近日,有上海静安区公寓大火事故的灾民在网上爆料,称据受灾者们的不完全统计,该事件社会各界捐款4480多万元,捐赠对象是受灾群众,这些捐款分别由上海慈善基金会、静安区民政局等单位接收﹔然而,至今落实给受灾者的总数,却只有420万元,一些受灾者在艰难度日。

李天天律师:“没有对这种捐款的这种中转人,有什么民事责任呀、刑事责任上的约束的一些法律,中国这方面的法律极少,所以这方面可以说是没有法律的约束,本身又缺乏民众的监督、媒体的监督,那真的没有人监督,什么事都有可能发生。”

目前,有受灾维权代表委托律师袁裕来,要向相关政府单位追问其余善款去向?律师根据《政府资讯公开条例》,已向上海市政府提出要求资讯公开。长期致力推动政府信息公开的李洪华律师认为,当局面对任何重大事件,有义务对社会大众公开所有信息。

上海律师李洪华:“这个重大的大火灾,应该向全社会公布的,不只有法律要求、道德要求、社会舆论的要求,你看西方国家任何重大事件都要向社会公开吧,而我们就把这段事件就否掉了,就拒绝了,这一切一切的问题,就是我们公权力没有制约。”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静安区分会,6号透过媒体表示,截至2011年9月5日,社会各界“11.15”火灾捐款总计5千4百多万元,已发放2千8百多万元﹔不过,仍未公布收支明细。

新唐人记者代静、萧宇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