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福支出 4年增2827亿

【新唐人2011年9月5日讯】(中央社记者何孟奎台北5日电)主计处今天表示,民国98年到101年中央政府总预算社会福利支出占19.7%,与之前4年平均值17.6%比较,成长了2.1个百分点,增加新台币2827亿元。

中国国民党立法院党团上午召开记者会,邀请内政部、主计处官员与会,主计处第一局局长李国兴在记者会中说,98年到101年中央政府总预算社会福利支出编列总计1兆4254亿元,较前政府在前4年编列1兆1427亿元,增加2827亿元,约增24.7%。

国民党团副书记长赖士葆强调,101年社福预算占岁出比率21%,是有史以来突破20%,可见马政府重视社福;和前政府比较,4年增加2827亿元,平均每年增加707亿元,这些都用来照顾弱势,不过有选民反映,对老年人照顾还不足。

赖士葆指出,日前讨论台风照顾假等都着重在儿童,其实在少子化的现代,对于老人的照顾更应加强,他将推动子女奉养法,法中明定子女若不奉养父母,就直接从薪水中扣薪,希望能获得朝野立委支持,早日通过。

国民党团书记长赵丽云表示,101年度中央政府总预算中,社会福利预算就占岁出的21%,总额为4072亿元,和过去年度相比较是多?是少?马政府是否重视社福预算,明眼人一看就知道。

国民党籍立委潘维刚指出,社福制度令人称羡的瑞典,其社福预算占岁出比率为32.5%,法国为30.6%,欧盟国家为27.5%;台湾明年社福预算占岁出百分比达21%,显示政府希望透过预算分配,缩短贫富差距,这是一个有为的政府。

潘维刚说,政府在组织再造过程中也很重视社会福利,未来将成立卫生福利部,将位阶提升,原来只是内政部社会司,未来成立卫生福利部之后,将有更多资源照顾弱势,可增加国家快乐力与整体幸福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