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时报》:中共对外“新武器”

【新唐人2011年9月4日讯】(新唐人记者剑彤综合报导)著有《水资源:亚洲的新战场》一书的印度独立机构新德里政策研究中心教授布拉马•切拉尼,日前在《金融时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中共正谋求把水资源作为一种政治武器,其大坝建造狂潮和不透明性都令其邻国深感忧虑。

中国地处亚洲中心位置,发源自中国境内发源的跨境河流所流向的国家数量堪称全球之最。

文章指出,迄今为止在任何流域,中共都不愿意接受资源共享协议或其它合作机制。相反,在湄公河、雅鲁藏布江或黑龙江等国际河流上游建造的大坝表明,中共越来越倾向于采取单边行动,全然无视下游国家的担忧。

文章分析,似乎是为了宣称自己是全球无与伦比的水电巨擘,除了水坝总数超过了全球其它国家的总和,中共已将重点从国内河流转向国际河流,并从建造大型水坝升级为巨型水坝,但这种大坝建造狂潮带来的负面后果已十分明显。

文章分析说,首先,中国与几乎所有邻国——从俄罗斯和印度,到朝鲜和缅甸等“附庸国”——都发生了围绕水资源的争议。其次,在青藏高原、新疆和内蒙古都爆发了反对中共统治的抗议活动之际,中共最近对少数民族居住地区大型水电项目的关注,引发了围绕移民和土地被淹问题的紧张情绪。第三,这些项目有可能使得中国内陆河流出现的退化问题,在那些国际性河流身上再现。

此外,文章指出,中共正不顾当地民众的抵触,在有争议地区或叛乱地区建造水坝。

文章认为,中共建造大坝项目的不透明性已经成为下游国家一个关键的担忧,因为中共通常偷偷摸摸地开工,随后则表示项目已无法更改。

据文章分析,更糟糕的是,尽管南亚及东南亚各国都签署了水资源协议,但中共政府拒绝接受水资源共享安排。中国是投票反对1997年联合国建立国际流域共享资源公约仅有的三个国家之一。

然而,日益增长的水资源压力,威胁到了亚洲快速的经济增长,同时给投资者带来了与不良贷款、地产泡沫和政治腐败同样具有破坏力的风险。

因此,文章最后直接支出,中共的种种做法,只会加大国际社会向中共政府施压的必要性,要求其停止“侵占”共享河流,并接受某种形式的合作机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