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访港余波不断 8百港人“反鹰抗暴”游行

【新唐人2011年9月4日讯】(新唐人记者林秀宜、潘在殊香港报导)中共副总理李克强上月访港期间,香港警方的保安和采访安排,引起社会各界的猛烈抨击,民愤不断高涨。星期六,一批八十后年轻人组织的“反鹰抗暴行动组”发起游行,抗议警方滥权,采用大陆公安的手法打压港人的言论和新闻自由。

游行主题为“驱走极权黑影 还我港人自由”,数百人士响应“反鹰抗暴行动组”的号召,下午四点在铜锣湾东角道集合,随后游行前往湾仔警察总部;他们.他们批评香港警方在副总理李克强访港期间,采用武力抬走居民,推跌学生,阻挠记者正常的采访,逐步收紧市民以往享有的示威与言论自由,他们手持各种道具横幅,并撑起一幅8米乘20米的大黑布,讽刺号称[秃鹰]的香港警务处处长曾伟雄早前发表的“黑影论”是说谎,批评他一昧讨好中共当局,上台后逐步将港警变为大陆公安,要求他立即下台。

发起游行的“反鹰抗暴行动组”发言人蔡芷均认为,警员“必要时应拒绝执行不合法、不公义的政治指令”,上月30日组成的“反鹰抗暴行动组”,已经响应者包括教师、艺术家及传媒。

游行人士抵达警察总部后,没有立刻离去,他们坐在地上集会,直到到6点多,然后将黑布盖在警察总部的名牌,再叫集会人士践踏黑布,象征不满警权过大。大约晚上7时许,全部人和平散去。主办方指有800人参与集会和游行,警方则表示游行下午四时半起步时有约500人。香港警方随后表示,尊重市民表达意见、言论及集会自由,但表达诉求时,必须遵守法律及秩序。

李克强访港首日访问丽港城,有住客因穿“平反六四”T恤被不明身份的黑衣人强行拉走,当时Now新闻台记者现场拍摄时也被黑衣人用手遮挡;曾伟雄8月29日在立法会上回应指,黑衣人是警员,抬走男住客时,只是见到侧边有黑影走近,本能反应挡驾,手是不小心卡在摄影机上。

不过,Now新闻台随后发表声明,反驳曾伟雄的说法,指当日在拍摄该名穿“平反六四”T恤男子被带走时,先后被另外两名男子大力按住镜头,阻止记者拍摄。又指,当时记者多次询问该两名男子的身份,但未获理会。

另外,香港记者协会主席麦燕庭同日早上在电台节目中表示,记协收到至少20宗涉及李克强访港采访安排的投诉,显示情况非常严重,并指警方的错失是政策方向的转变,绝对不能接受。涉及的投诉可分为4类,包括无理设立记者区、遭不明人士阻碍采访、记者区过远及无理查看记者随身物品。她呼吁传媒在剥夺采访权的情况下,在不影响市民的知情权情况下,拒绝采用政府新闻署统一发放的新闻素材。

同场的香港新闻行政人员协会副主席杨健兴表示,李克强访港时,政府采用摄制队,提供片段及稿件,他担心本政府收紧资讯来源,令本港失去资讯自由、传媒无法代公众作监察。

此外,立法会保安事务委员会将于本月12日再次召开特别会议,讨论李克强访港期间警方的保安安排,将要求港大代表出席,并欢迎传媒提供资料及片段,讨论警务处长曾伟雄的“黑影论”。

“亲民秀”引民怨

在李克强访港期间,三天所到之处都有民众抗议。而发生在香港大学两名学生被警察推倒在地并短暂失去行动自由成为最具争议的事件。

事件引发港人极度不满,接任总理前热身“亲民秀”不仅没有演成,反而招致香港市民怨声载道,民间怒斥港警变公安声浪不绝于耳。

迫于压力,香港大学校务委员会主席梁智鸿近日表示,检讨 8.18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到访港大保安安排的小组,最快本周召开首次会议。

香港《苹果日报》报导,被禁锢的香港大学学生李成康表示,政要访港就牺牲港人自由,对警方滥权感到愤怒,“如果今日唔企出嚟,滥权只会越嚟越严重”。

因身穿六四汗衫而被警方粗暴抬走的丽港城居民黄先生则指出,他一介平民却被警方视为悍匪,如果不勇敢踏前一步,警方和当权者就会愈加嚣张和目中无人。

保护中共政要比捍卫言论自由更重要?

香港《东方日报》发表评论文章“自由空间㓥房化”,认为港大戒严事件之后,香港人猛然惊觉,“核心保安”凌驾于“核心价值”。在港产公安心目中,保护中共政要远远比捍卫言论自由更重要。

文章指出,“特区官僚京官化,自由空间㓥房化。”有一事足以证明特区政府密谋将自由空间进一步缩窄,因在添马舰新政府总部之新特首办门外,示威区仅有小得可怜的二十四平方米,议员形容为“细如㓥房”,而且只会每逢周二行政会议进行期间开放。

而《东方日报》的另一篇评论则斥责,香港一切乱象皆因民怨而起,民怨又因港府无能而起。回归以来,被指不懂“当家作主”的港府施政劣绩斑斑,民不聊生,民怨沸腾。

文章直言,香港沦落至如此地步,“港府无能,政客无良,市民无奈”。在泛政治化之下,暴力抗争已成常态,香港濒临失控。再这样闹下去,终有一天可能会出现“V煞党”攻入礼宾府的场面,到时候恐怕中共会出动驻港解放军。

相关视频:港学生吁大学维权-拒警方侵犯.

     新唐人电视台 http://www.ntdtv.com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