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訪港餘波不斷 8百港人「反鷹抗暴」遊行

【新唐人2011年9月4日訊】(新唐人記者林秀宜、潘在殊香港報導)中共副總理李克強上月訪港期間,香港警方的保安和採訪安排,引起社會各界的猛烈抨擊,民憤不斷高漲。星期六,一批八十後年輕人組織的「反鷹抗暴行動組」發起遊行,抗議警方濫權,採用大陸公安的手法打壓港人的言論和新聞自由。

遊行主題為「驅走極權黑影 還我港人自由」,數百人士響應「反鷹抗暴行動組」的號召,下午四點在銅鑼灣東角道集合,隨後遊行前往灣仔警察總部;他們.他們批評香港警方在副總理李克強訪港期間,採用武力抬走居民,推跌學生,阻撓記者正常的採訪,逐步收緊市民以往享有的示威與言論自由,他們手持各種道具橫幅,並撐起一幅8米乘20米的大黑布,諷刺號稱[禿鷹]的香港警務處處長曾偉雄早前發表的「黑影論」是說謊,批評他一昧討好中共當局,上台後逐步將港警變為大陸公安,要求他立即下台。

發起遊行的「反鷹抗暴行動組」發言人蔡芷均認為,警員「必要時應拒絕執行不合法、不公義的政治指令」,上月30日組成的「反鷹抗暴行動組」,已經響應者包括教師、藝術家及傳媒。

遊行人士抵達警察總部後,沒有立刻離去,他們坐在地上集會,直到到6點多,然後將黑布蓋在警察總部的名牌,再叫集會人士踐踏黑布,象徵不滿警權過大。大約晚上7時許,全部人和平散去。主辦方指有800人參與集會和遊行,警方則表示遊行下午四時半起步時有約500人。香港警方隨後表示,尊重市民表達意見、言論及集會自由,但表達訴求時,必須遵守法律及秩序。

李克強訪港首日訪問麗港城,有住客因穿「平反六四」T恤被不明身份的黑衣人強行拉走,當時Now新聞台記者現場拍攝時也被黑衣人用手遮擋;曾偉雄8月29日在立法會上回應指,黑衣人是警員,抬走男住客時,只是見到側邊有黑影走近,本能反應擋駕,手是不小心卡在攝影機上。

不過,Now新聞台隨後發表聲明,反駁曾偉雄的說法,指當日在拍攝該名穿「平反六四」T恤男子被帶走時,先後被另外兩名男子大力按住鏡頭,阻止記者拍攝。又指,當時記者多次詢問該兩名男子的身份,但未獲理會。

另外,香港記者協會主席麥燕庭同日早上在電台節目中表示,記協收到至少20宗涉及李克強訪港採訪安排的投訴,顯示情況非常嚴重,並指警方的錯失是政策方向的轉變,絕對不能接受。涉及的投訴可分為4類,包括無理設立記者區、遭不明人士阻礙採訪、記者區過遠及無理查看記者隨身物品。她呼籲傳媒在剝奪採訪權的情況下,在不影響市民的知情權情況下,拒絕採用政府新聞署統一發放的新聞素材。

同場的香港新聞行政人員協會副主席楊健興表示,李克強訪港時,政府採用攝製隊,提供片段及稿件,他擔心本政府收緊資訊來源,令本港失去資訊自由、傳媒無法代公眾作監察。

此外,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將於本月12日再次召開特別會議,討論李克強訪港期間警方的保安安排,將要求港大代表出席,並歡迎傳媒提供資料及片段,討論警務處長曾偉雄的「黑影論」。

「親民秀」引民怨

在李克強訪港期間,三天所到之處都有民眾抗議。而發生在香港大學兩名學生被警察推倒在地並短暫失去行動自由成爲最具爭議的事件。

事件引發港人極度不滿,接任總理前熱身「親民秀」不僅沒有演成,反而招致香港市民怨聲載道,民間怒斥港警變公安聲浪不絕於耳。

迫於壓力,香港大學校務委員會主席梁智鴻近日表示,檢討 8.18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到訪港大保安安排的小組,最快本周召開首次會議。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被禁錮的香港大學學生李成康表示,政要訪港就犧牲港人自由,對警方濫權感到憤怒,「如果今日唔企出嚟,濫權只會越嚟越嚴重」。

因身穿六四汗衫而被警方粗暴抬走的麗港城居民黃先生則指出,他一介平民卻被警方視為悍匪,如果不勇敢踏前一步,警方和當權者就會愈加囂張和目中無人。

保護中共政要比捍衞言論自由更重要?

香港《東方日報》發表評論文章「自由空間劏房化」,認爲港大戒嚴事件之後,香港人猛然驚覺,「核心保安」凌駕於「核心價值」。在港產公安心目中,保護中共政要遠遠比捍衞言論自由更重要。

文章指出,「特區官僚京官化,自由空間劏房化。」有一事足以證明特區政府密謀將自由空間進一步縮窄,因在添馬艦新政府總部之新特首辦門外,示威區僅有小得可憐的二十四平方米,議員形容為「細如劏房」,而且只會每逢周二行政會議進行期間開放。

而《東方日報》的另一篇評論則斥責,香港一切亂象皆因民怨而起,民怨又因港府無能而起。回歸以來,被指不懂「當家作主」的港府施政劣績斑斑,民不聊生,民怨沸騰。

文章直言,香港淪落至如此地步,「港府無能,政客無良,市民無奈」。在泛政治化之下,暴力抗爭已成常態,香港瀕臨失控。再這樣鬧下去,終有一天可能會出現「V煞黨」攻入禮賓府的場面,到時候恐怕中共會出動駐港解放軍。

相關視頻:港學生籲大學維權-拒警方侵犯.

     新唐人電視台 http://www.ntdtv.com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