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国Q2经济萎缩 两年来首见

【新唐人2011年9月1日讯】(中央社台北31日电)加拿大第2季经济萎缩,为两年前衰退期以来首见,主因汇率升值助长进口、抑制出口,同时天灾也对能源与汽车生产造成影响。

加拿大统计署今天公布,4到6月国内生产毛额(GDP)换算年率萎缩0.4%,相较之下,今年首季成长率达3.6%。接受彭博社访查的23名经济师预测中值为第2季零成长,其中9位预估扩张,6位预期萎缩。

位居全球第10大经济体的加拿大如今加入日本的行列,第2季经济萎缩,也反映出美国与欧洲这两大贸易伙伴疲弱的情况。这份最新数据,将使加拿大银行(Bank of Canada)总裁卡尼(Mark Carney)9月7日宣布政策利率维持在1%的压力加深,部分投资人甚至押注卡尼恐怕需要降息。

丰业资本公司(Scotia Capital)驻多伦多经济学副总裁何特(Derek Holt)表示:“无论如何,接下来一段时间内我们都不会有理想的成长表现。”何特说:“加拿大央行有充分理由,至少明年前后都得按兵不动,即使他们开始升息,我也不认为到2013年利率会突破2%左右。”

贸易成为加国第2季经济的最大拖累。产品与服务进口攀升2.4%,其中由机械与设备增加6.6%领扬。相当于去年加国经济1/3的出口下滑2.1%,降幅创两年来新高。

在日本强震与海啸冲击下,汽车生产滑落6%,亚伯达省(Alberta)野火窜烧及维修停工,则抑制原油与天然气产出3.6%。(译者:中央社尹俊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