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志飞:日本新首相外交与政策一窥

【新唐人2011年8月31日讯】日本政坛在过去的五年当中经历着很大的振荡,换了六任首相,而每一位首相的任期都没有超过15个月,现在这位温文有礼、作风低调、又有着敦厚形象的野田佳彦出任日本新首相,在政治、外交、经济政策方面会给日本人民带来什么呢?一起来听一听评论员陈志飞的分析。

陈志飞指出,日本新首相野田佳彦是现在日本民主党内新兴中坚力量的一个代表,在整个整体政策上,他是中间偏右的势态。

陈志飞:“从外交和政治上来讲,这种偏右表现尤其强烈,因为他体现在,他强调日美关系是现在日本外交关系的一个基石,这一点比历届内阁都要坚定一点;另外一方面,他对反思日本侵华、以及对周边东亚国家造成的罪行方面,可能比较保守些,这一点、我觉得,这点会对周边造成一些摩擦。他强调,跟日美关系的重要性,可能是日本国民所希望的。”

陈志飞认为,野田佳彦在前任内阁中担任财政大臣的重要角色,在日本经济陷入困难情况下,他保住了日元的稳定,使日本的外贸没有受到很大影响。

陈志飞:“在经济方面他又显得比较自由派一些,尤其是他决定采取国家紧缩政策来渡过日本现在的经济难关,尤其体现在要增加税收,具体来讲他提出要在2015年要将日本的销售税从5%增加一倍。”“他又提出新的政策,来摧毁或改革日本的旧有体制,从这点说,我觉得他做的比较中规中矩、可能还会有新的发展。”

陈志飞认为,野田佳彦可能是现在日本对付政坛经济方面危机的一个最佳人选。

陈志飞:“总体来讲,从日本政坛来看,它现在经历了很大的震荡,这位农家出身、有敦厚形象的野田先生能否给日本人民带来惊喜我们拭目以待。”

新唐人记者苏菲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