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新首相野田 鹰派对外务实对内

【新唐人2011年8月31日讯】日本财相野田佳彦30日获国会确认为5年来日本第6位首相。倾向右翼的野田上台后,中日关系走向备受关注,中国官方新华社呼吁他尊重中国核心利益。

日本最新首相野田佳彦,从相对不知名到脱颖而出,体现了典型的日本风格:中间道路和低调作风,让野田可以避免与人交恶。

不过,在对外政策的表态中,野田佳彦显露出独特的强硬作风。野田佳彦在日本最新一期月刊杂志《文艺春秋》(Bungei Shunju)上发表文章说,中共军力快速增强,军事活动范围不断扩大,再加上背后不透明的战略意图,引发日本以及整个地区极大的担忧。

身为自卫队职业军人之子,强烈支持美日安全同盟的野田,强硬对待对中关系的态度,已经引起邻国乃至全球的关注。

民进党外交事务顾问赖怡忠:“在整个亚洲里面,对中国来说的话,很多国家已经对中国采取高度不信任态度,那是因为中国本身,它包括从东海南海,一系列非常强势的作为这边有关,除非中方它主动有什么作为,不然的话日本不太可能会主动的要跟中方讲什么样的话,那么因此如果会出现争执的时候,可能中方它挑起来的成分还多一点。”

野田谦虚的说,自己长相平平,是一个“庸才”,他说他的最大强项就是坚持。当选后,野田以滚雪球上山形容执政的困难,福岛核危机以及震灾后重建,都在等待着他。

民进党外交事务顾问赖怡忠:“野田佳彦他现在上来以后 ,我觉得他第一个会处理的还是日本国内的经济问题,日本现在的经济先稳住。”

野田佳彦在《文艺春秋》那篇文章中还写到:不能以地震作为借口,推迟财政重建的努力。正当全球经济出现二次萧条危机,善于财政整顿的野田的当选,也说明了日本此刻所要面对的重要问题。

新唐人亚太电视阜东、余翌凡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