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脉断流 整体生态构成威胁

【新唐人2011年8月27日讯】(新唐人记者杨紫运采访报导)神农架林区共有堵河、南河、香溪河、沿渡河4大流域。近年来,这些流域上,已经建成水电站一百多个,水是整个生态的核心组成部分,犹如人体血脉一样,这些水电站就像在血管里形成的一个个血栓,对神农架整体生态构成严重威胁。

近年来,神农架建起众多引水式电站。这类电站在山体内打隧道,利用水的落差发电。河水被大坝拦截后,沿着山体内的隧道流到下游发电。

据报导2006年,家住香溪河流域宋洛乡长坊村姚楚成,他在当地投资了野生鱼繁殖基地,研究神农架境内野生鱼类的繁殖技术。将来把繁殖的鱼苗卖给养鱼农民。这样既能带领大家发家致富,又能为野生鱼种的繁衍做点贡献。繁殖技术已成熟,没想到,好景不长,要建水电站,位于下游的他很着急。

姚楚成表示长坊河现要建电站,我的繁殖基地就完蛋了。并说不要为蝇头小利破坏国家级保护区的生态环境!害国害民!他亲眼看到由于很多河建立水电站后许多河流因此断流,鱼儿消亡。并恳请到神农架亲眼看看修电站给生态带来的严重后果。

武汉大学胡鸿兴教授对神农架的生态保护非常关注,对神农架的大建水电站,胡教授深表痛心。他说,河流断流对游禽和涉禽影响也很大。没了可供产卵的水,神农架水陆两栖类动物的繁殖很成问题。珍稀鱼类面临毁灭性的打击游禽和涉禽影响也很大没了可供产卵的水,神农架水陆两栖类动物的繁殖很成问题。河流断流会造成整个水生生物链的断裂,进而导致水生植物、水生动物的减少甚至灭绝。

据了解:流经宋洛乡的另外一条河流玉泉河上的水电站建设兴起。本因2007年的内参《神农架玉泉河梯级开发水电引争议》而被关注并紧急叫停的四个水电站,(龙潭嘴电站、河口电站、里叉河电站、饶家河电站)。如今据知情人士透漏,里叉河电站、饶家河电站分别于去年10月、今年6月建成发电,两河口电站将于8月底投产发电。

谈起电站,家住饶家河电站下游村民说:“没有修坝的时候,河水有一人高。”
  
据宋洛乡政府退休秘书吴吉禄回忆,2006年盘水村1组、2组的60户村民强烈反对建电站,并到林区政府反映情况,结果还是无用。

盘水村的范友英说:“以前夏天,这河里的鱼多得像下饺子似的。每户农家从河里打鱼就能挣四五万元。现在,河里连小鱼苗都很难看到了,尽是石头。”

据了解,山区的河流与地下水相连,河流断流将使地下水位下降,影响沿岸植被的生长,以及各种神农架特产减少。

黑木耳是神农架土特产之一,其色鲜,肉厚,朵大,质优,营养丰富。

吴先生对记者说:“我在木鱼镇做生意4-5年,专经营各种药材及木耳。药材除了国家保护以外,现在药材也很少采到。由于土地干旱,而且神农架特产的黑木耳产量也不如以前。”

神农架位于湖北西北部,总面积3253平方公里,独特的地理环境和立体小气候,使神农架成为中国南北植物种类的过渡区域和众多动物繁衍生息的交叉地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