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脈斷流 整體生態構成威脅

【新唐人2011年8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楊紫運採訪報導)神農架林區共有堵河、南河、香溪河、沿渡河4大流域。近年來,這些流域上,已經建成水電站一百多個,水是整個生態的核心組成部分,猶如人體血脈一樣,這些水電站就像在血管裡形成的一個個血栓,對神農架整體生態構成嚴重威脅。

近年來,神農架建起眾多引水式電站。這類電站在山體內打隧道,利用水的落差發電。河水被大壩攔截後,沿著山體內的隧道流到下游發電。

據報導2006年,家住香溪河流域宋洛鄉長坊村姚楚成,他在當地投資了野生魚繁殖基地,研究神農架境內野生魚類的繁殖技術。將來把繁殖的魚苗賣給養魚農民。這樣既能帶領大家發家致富,又能為野生魚種的繁衍做點貢獻。繁殖技術已成熟,沒想到,好景不長,要建水電站,位於下游的他很著急。

姚楚成表示長坊河現要建電站,我的繁殖基地就完蛋了。並說不要為蠅頭小利破壞國家級保護區的生態環境!害國害民!他親眼看到由於很多河建立水電站後許多河流因此斷流,魚兒消亡。並懇請到神農架親眼看看修電站給生態帶來的嚴重後果。

武漢大學胡鴻興教授對神農架的生態保護非常關注,對神農架的大建水電站,胡教授深表痛心。他說,河流斷流對游禽和涉禽影響也很大。沒了可供產卵的水,神農架水陸兩棲類動物的繁殖很成問題。珍稀魚類面臨毀滅性的打擊游禽和涉禽影響也很大沒了可供產卵的水,神農架水陸兩棲類動物的繁殖很成問題。河流斷流會造成整個水生生物鏈的斷裂,進而導致水生植物、水生動物的減少甚至滅絕。

據了解:流經宋洛鄉的另外一條河流玉泉河上的水電站建設興起。本因2007年的內參《神農架玉泉河梯級開發水電引爭議》而被關注並緊急叫停的四個水電站,(龍潭嘴電站、河口電站、裡叉河電站、饒家河電站)。如今據知情人士透漏,裡叉河電站、饒家河電站分別於去年10月、今年6月建成發電,兩河口電站將於8月底投產發電。

談起電站,家住饒家河電站下游村民說:“沒有修壩的時候,河水有一人高。”
  
據宋洛鄉政府退休秘書吳吉祿回憶,2006年盤水村1組、2組的60戶村民強烈反對建電站,並到林區政府反映情況,結果還是無用。

盤水村的範友英說:「以前夏天,這河裡的魚多得像下餃子似的。每戶農家從河裡打魚就能掙四五萬元。現在,河裡連小魚苗都很難看到了,儘是石頭。」

據了解,山區的河流與地下水相連,河流斷流將使地下水位下降,影響沿岸植被的生長,以及各種神農架特產減少。

黑木耳是神農架土特產之一,其色鮮,肉厚,朵大,質優,營養豐富。

吳先生對記者說:「我在木魚鎮做生意4-5年,專經營各種藥材及木耳。藥材除了國家保護以外,現在藥材也很少採到。由於土地乾旱,而且神農架特產的黑木耳產量也不如以前。」

神農架位於湖北西北部,總面積3253平方公里,獨特的地理環境和立體小氣候,使神農架成為中國南北植物種類的過渡區域和眾多動物繁衍生息的交叉地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