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局变动大 日首相换太快

【新唐人2011年8月26日讯】(中央社台北26日电)日本也许拥有全世界最有效率的火车和最有秩序的城市,但政治体系却毫无效率可言,政局变动大,首相频频换人,下位接手首相之职者,将是2006年9月以来第6位首相。

英国广播公司新闻网(BBC News)报导,相较前4任首相,菅直人稍好点,不过也是刚做满1年就下台,从这点就可了解情况有多糟。

鸠山由纪夫仅当了10个月首相就去职。他于2009年8月挟带率民主党获历史性胜利气势上台,却在民众要求冲绳美军迁移普天间基地(Futenma)一事犹豫不决,徒然辜负民意支持。

鸠山打败麻生太郎,后者是逾半世纪来带领自民党(LDP)输掉大选的第2位首相。

麻生短暂执政最为人记忆深刻是他常失言,如当时他曾形容高龄长者如“老人痴呆”般。日本选民中5人中有1人年龄超过70岁。

而在他之前,福田康夫担任首相不到1年;安倍晋三则选择在任职周年突然辞职下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