菅直人:辞去党魁 今天生效

【新唐人2011年8月26日讯】(中央社东京26日综合外电报导)日本首相菅直人今天宣布辞去民主党党魁一职,这实际上也是让他的首相任期画下句点。

时事通信社(Jiji Press)引述菅直人告诉党内高层的话说:“我辞去党魁,今天生效。”

时事通信社报导,菅直人表示:“选出新首相后,我会卸下领导人一职。”菅直人将于当地时间下午6时在官邸召开记者会。

超过7位政坛人士可能角逐菅直人接班人一职,包括外界最看好的前外相前原诚司,但据说前原没有获得党内大老小泽一郎的支持,首相大梦可能破碎。

读卖新闻引述亲近小泽的消息人士说法指出:“我们就是不能信任前原。”民主党内看法分歧,可见一斑。但安全政策倾向鹰派的前原,颇受选民欢迎。

执政民主党(DPJ)前党魁小泽一郎,虽因政治献金丑闻被停党权,仍领导党内最大派系。他在党内影响力很大,那位候选人获得小泽支持,几乎笃定当选。

小泽昨天和盟友前首相鸠山由纪夫会晤,但小泽尚未表态支持那位首相候选人。

“读卖新闻”(Yomiuri)报导,现在还不清楚小泽将支持已经表态的候选人还是新候选人。

小泽可能支持财务大臣野田佳彦的传言甚嚣尘上。野田在所有候选人中,经济政策最为保守。野田也很可能在明天竞选活动开始时加入选战。

民主党即将在29日进行党魁选举,由于民主党为众议院多数党,因此党魁胜出者几乎笃定当选首相。(译者:中央社萧倩芸╱陈怡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