菅直人:辭去黨魁 今天生效

【新唐人2011年8月26日訊】(中央社東京26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首相菅直人今天宣布辭去民主黨黨魁一職,這實際上也是讓他的首相任期畫下句點。

時事通信社(Jiji Press)引述菅直人告訴黨內高層的話說:「我辭去黨魁,今天生效。」

時事通信社報導,菅直人表示:「選出新首相後,我會卸下領導人一職。」菅直人將於當地時間下午6時在官邸召開記者會。

超過7位政壇人士可能角逐菅直人接班人一職,包括外界最看好的前外相前原誠司,但據說前原沒有獲得黨內大老小澤一郎的支持,首相大夢可能破碎。

讀賣新聞引述親近小澤的消息人士說法指出:「我們就是不能信任前原。」民主黨內看法分歧,可見一斑。但安全政策傾向鷹派的前原,頗受選民歡迎。

執政民主黨(DPJ)前黨魁小澤一郎,雖因政治獻金醜聞被停黨權,仍領導黨內最大派系。他在黨內影響力很大,那位候選人獲得小澤支持,幾乎篤定當選。

小澤昨天和盟友前首相鳩山由紀夫會晤,但小澤尚未表態支持那位首相候選人。

「讀賣新聞」(Yomiuri)報導,現在還不清楚小澤將支持已經表態的候選人還是新候選人。

小澤可能支持財務大臣野田佳彥的傳言甚囂塵上。野田在所有候選人中,經濟政策最為保守。野田也很可能在明天競選活動開始時加入選戰。

民主黨即將在29日進行黨魁選舉,由於民主黨為眾議院多數黨,因此黨魁勝出者幾乎篤定當選首相。(譯者:中央社蕭倩芸╱陳怡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