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议员公款召妓丑闻可能导致工党下台

【新唐人2011年08月22日讯】澳洲工党联邦议员汤姆森(Craig Thomson)涉嫌用公款招妓一事,自Fairfax报业公开再次披露后即成为数日来朝野关注的焦点。汤姆森本人现在面临破产、停职和失去议员席位的危险,而工党则面临失去组成政府所要求的多数席位而下台的威胁。

联邦工党议员汤姆森利用公款信用卡召妓的丑闻给澳洲执政党工党的执政信用再次蒙上阴影。澳洲公平工作委员会(FWA)已经对此开始着手调查,反对党要求政府解除汤姆森众议院经济委员会主席的职务。尽管吉拉德力图淡化此事,但普遍的看法是,其丑闻将给吉拉德的联邦政府带来沉重打击,甚至可能导致工党下台 。

2009年Fairfax新闻集团首次披露纽省杜贝尔(Dobell)选区的工党议员汤姆森作为健康服务业公会全国秘书长,利用公司信用卡支付色情消费,2010年底汤姆森诉Fairfax报业诽谤;本月19日,《悉尼晨锋报》进一步披露了汤姆森涉嫌招妓的电话记录。汤姆森目前正在接受澳洲公平委员的调查,以查证他是否在担任医疗服务工会主管期间,利用工会发放的信用卡支付嫖妓的费用。

2006年汤姆森曾入住墨尔本一家酒店,酒店账单显示,以其名义租用的房间曾和两家妓院通过电话。丑闻曝光后,反对党立即要求开展调查。

反对党领袖艾伯特(Tony Abbott)敦促吉拉德将汤姆森驱除出国会经济委员会,纽省自由党省长奥法雷尔(Barry O’Farrell)也要求其从联邦议会中下台。艾伯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认为一个人如果不能回答有关自己信用卡的问题,很难可信地向联邦储备银行行长提出有关全国信用卡的问题。因此,这是一件很大的事情,简而言之就是不,他真的不能再担任委员会的主席了。”

艾伯特还据此对吉拉德提出了挑战。他说最终要求总理在议会复会时采取行动,而且这对吉拉德也是一件很大的事情,他称如果吉拉德拒绝回答有关其了解和已经做过的事情的合理问题,这样的总理也是无法接受的。

工党拒绝对汤姆森丑闻作出正面回应,并用南澳省自由党女参议员菲谢尔(Mary Jo Fisher)因超市行窃和攻击女保安而被起诉一事进行反击。

贸易部长埃默森(Craig Emerson)抨击自由党实施双重标准,埃默森称:“我们从来没有要求这名议员辞职,为什么?这是出于对她的尊重,也是因为无罪假定是我们司法体系的基石。”他和纽省工党领袖罗伯逊(John Robertson)还表示,并不知道在汤姆森反告Fairfax诽谤一案中,工党纽省分部是否代其支付了9万澳元的律师费。

19日晚,汤姆森拒绝就媒体披露的电话及消费记录做评论,衹是强调自己用信用卡的消费项目都是正当的,另外他说自己所带的那张公司信用卡,其他人也有使用权限;据了解,Fair Work Australia将就以上的情事作详细调查。

澳洲联邦工党议员汤姆森(Craig Thomson)利用公款信用卡召妓的丑闻,给工党执政信用再次蒙上阴影。尽管吉拉德力图淡化此事,但普遍的看法是,其丑闻将给吉拉德的联邦政府带来沉重打击。

工党当年以微弱优势和独立议员的票数而赢得大选,如果汤姆森破产、停职就意味着必须补选他空出来的席位,而工党在目前的情况下极有可能失去席位,从而事实上失去多数席位组成政府的资格。
就在独立劳资权益仲裁机构Fair Work Australia决定将对汤姆森再次质询,已确定他在初次的质询中是否有误导行为,本周媒体中还披露,为免于汤姆森因巨额诉讼费用而破产、停职,工党纽省分部已替汤姆森向代理律师支付了约9万澳元的费用;据了解,Fairfax报业为应付汤姆森对自己的名誉诽谤指控,已产生了约20万的律师费用,因双方事先的保密协议,Fairfax报业没有透露汤姆森撤诉所需支付的具体数目,不过,外界相信如果汤姆森不负担所产生的全部费用,Fairfax报业是不会答应对方的撤诉要求的。

汤姆森自己在本周议会的议员个人利益申明登记时,也语焉不详,只称纽省工党为此事支付了一笔费用;19日,吉拉德在议会中面对反对党议员“纽省工党为搞定汤姆森的撤诉不惜重金,你做何解释”的质问,衹是避重就轻地说:“汤姆森会知道自己作为一名议员该怎么处理这些事。”同时,他还说自己对汤姆森仍很有信心,也不会硬逼着汤姆森向议会解释事情原委。

对此,反对党领导人艾伯特不无讥讽地称:“汤姆森现在是工党的特别保护物种。”

总理吉拉德则明确表示自己不会要求当事人向议会澄清问题;反对党方面指出,工党为避免汤姆森丑闻可能带来的多米诺骨牌效应而下台,极力想把大事化小,这是与国与民不公,汤姆森、吉拉德和工党必须给公众一个满意说法。◇

A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