臧山:虚假共和国

【新唐人2011年8月21日讯】在海外总有人讨论哪些华人来自何处。有一个朋友特别有心得,见到华人,即使隔着老远也能认出是否来自中国大陆。追问之下,他说出其中秘密,来自中国大陆的中国人,“眼中有一种强烈的怀疑和不信任”。根据这位先生的观察,年龄越大的大陆中国人,眼中的不信任越明显,所以对年轻人的判断比较容易出现错误。

中国人不是不愿意相信,而是那个社会缺乏让人信任的环境。早年中国人下南洋,在东南亚取得商业成就,依靠的就是华人圈内的诚信。即使是现在,旅居欧美的福建人温州人在海外立足,依靠同样的法宝。但在中国大陆,虚假欺骗却有制度性的根源。

十多年前曾有人向我推销中国的博士证书,他说出钱买博士也有很多讲究,其中有真的假博士、假的真博士和假的假博士。我大感好奇,虚心向他请教其中的奥秘。他告诉我说,假假博士是在街上卖个假证书,几百人民币足够。而真的假博士,就是用钱买到真的博士学位证书。而假的真博士,则不但博士证书是真的,博士论文是真的(当然是请人代笔),而且还在大学的登记册上,只不过这是个没有上学读书做研究的假博士。真假博士和假真博士,行情在当年两万到八万人民币不等。

有人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个名字,“人民”是假的,“共和”也是假的,国名七个字假了四个。中国宪法中,民主是虚假的,言论自由和信仰自由是假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是假的,连社会主义都是假的。所以是“中华虚假共和国”。

其实人类的文明发展和真假大有关系。现代经济被称为信用经济,就是因为真诚被认可之后可以换算成为金钱,所以“真”不仅是具有意识形态的意义,而且也具有实际的可以衡量的形而下价值。资本主义据说是尔虞我诈的社会,但资本本身因为投资、信托、责任的缘故,却需要诚实和信任。近代西方文明的发展,和基督教有莫大关系,其中“不可撒谎”的戒条至关重要。当然,诚实的要求中国古代亦有,中国古人也大多遵从,只是没有制度化而已。

石家庄电视台一个心灵访谈节目因题材有趣引起很多人关注,搜索之下,竟然变成了真假莫辩,也算是非常有中国特色。其实中国的官方电视台,因为官方政治需要大肆造假已有悠久历史,官方认为理所当然,电视台顺势出卖了真相,而老百姓则见惯不怪。

为了政治可以撒谎,不说谎话做不了大事,官民似乎都非常认可。然而中国大陆是一个泛政治的社会,任何鸡毛蒜皮都可以归结到政治的高度。久之,认为天下无信义是人伦常态,凡事皆须大肆怀疑。所以大家满怀戒备生怕受骗,眼中的不信任,也就理所当然尔。只是,这样的社会发展成本高昂,尤其是合作难度极高,最终难免自受其乱。

文章来源:《新纪元周刊》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