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欧元债券 市场学界多支持

【新唐人2011年8月20日讯】(中央社记者曹宇帆布鲁塞尔19日专电)对发行欧元债券,德法两国领导人兴趣缺缺。但1项针对经济学者与市场分析师的调查发现,多数受访专家赞同发行欧元债券,并说这是挽救欧债危机少数可能奏效的方法之一。

德国总理梅克尔(Angela Merkel)与法国总统沙柯吉(Nicolas Sarkozy)本周举行高峰会,主张致力经济整合,并说发行欧元债券时机还未成熟,以致市场反应颇失望。

“Euractive”报导,根据“路透”所做的1份调查显示,多数的经济学者与市场人士支持发行欧元债券,他们认为,发行欧元债券是无可避免的选择。

调查访问59位经济学者,其中有41位赞同发行欧元债券才是化解欧债危机的可长可久之计;另外访问60位市场分析师,其中36人预期欧元区会员国的领导人,终将同意发行欧元债券。

甚至有分析师预估,最快在明年或后年,首批欧元债券就会问世。

天达资产管理公司(Investec Asset Management)全球利率主管施诺生(Russell Silberston)说,现在是孤注一掷的时候,若不朝着发行欧元债权的方向努力,就得面临全盘瓦解和四分五裂。

不过,学者谈及发行欧元债券时,呼吁不能一昧踩油门,仍主张应对财政体制薄弱的欧元区国家设立门槛,毕竟发行欧元债券意味着允许债务缠身的欧元区国家可再进入市场,因此必须藉由连带责任措施给予投资者保障。

经济学者布恩姆斯(Norbert Braems)建议,发行欧元债券的先决条件,必须让欧洲联盟可掌握欧元区国家的预算,并建立机制可惩处财政失当的会员国,并要求每个国家在宪法中明定债务的上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