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歐元債券 市場學界多支持

【新唐人2011年8月20日訊】(中央社記者曹宇帆布魯塞爾19日專電)對發行歐元債券,德法兩國領導人興趣缺缺。但1項針對經濟學者與市場分析師的調查發現,多數受訪專家贊同發行歐元債券,並說這是挽救歐債危機少數可能奏效的方法之一。

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與法國總統沙柯吉(Nicolas Sarkozy)本週舉行高峰會,主張致力經濟整合,並說發行歐元債券時機還未成熟,以致市場反應頗失望。

「Euractive」報導,根據「路透」所做的1份調查顯示,多數的經濟學者與市場人士支持發行歐元債券,他們認為,發行歐元債券是無可避免的選擇。

調查訪問59位經濟學者,其中有41位贊同發行歐元債券才是化解歐債危機的可長可久之計;另外訪問60位市場分析師,其中36人預期歐元區會員國的領導人,終將同意發行歐元債券。

甚至有分析師預估,最快在明年或後年,首批歐元債券就會問世。

天達資產管理公司(Investec Asset Management)全球利率主管施諾生(Russell Silberston)說,現在是孤注一擲的時候,若不朝著發行歐元債權的方向努力,就得面臨全盤瓦解和四分五裂。

不過,學者談及發行歐元債券時,呼籲不能一昧踩油門,仍主張應對財政體制薄弱的歐元區國家設立門檻,畢竟發行歐元債券意味著允許債務纏身的歐元區國家可再進入市場,因此必須藉由連帶責任措施給予投資者保障。

經濟學者布恩姆斯(Norbert Braems)建議,發行歐元債券的先決條件,必須讓歐洲聯盟可掌握歐元區國家的預算,並建立機制可懲處財政失當的會員國,並要求每個國家在憲法中明定債務的上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