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大化学研究 登国际顶尖期刊

【新唐人2011年8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彦瑜新竹市17日电)国立清华大学化学系助理教授江昀纬团队验证奈米空间可助探究蛋白质与表面水分子互动,获国际顶尖期刊肯定。清大今天表示,这个跨领域研究并非跨团队或国际合作,相当难得。

清大表示,江昀纬团队利用先进的电子自旋共振(ESR)实验技术,验证奈米孔洞材料内的空间,能提供一绝佳的有序环境,使研究人员能更清楚的在分子层次探究蛋白质与表面水分子的互动。未来更将有助于改进生物组织的低温保存技术,使人类重要生物样品能更完整的长时间保留。

清大表示,这项研究成果近日刊登于著名的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这是台湾少见不是经由跨团队、或国际合作而登上国际顶尖期刊的跨领域例子。

江昀纬说,在分子层次探究蛋白质表面水分子动态一直是个重要且困难的课题,因为可用来探测表面第一层水分子的实验工具相当有限。而这个研究方法有效隔绝蛋白质间的作用力,并增进生物构形研究的精确度。

他表示,孔洞材料内的每一个奈米空间都足够容纳多个蛋白质,但令人意外的,这个研究显示蛋白质分子会自动遵守1个萝卜1个坑的原则,1个分子只占据1个空间。他说,“在奈米世界中,我们又再次看到自然界的法则在运作!”

江昀纬的研究团队在国科会贵仪中心与清大校方、化学系支持下,利用先进ESR光谱仪进行研究。团队中其他3名成员都是江昀纬实验室硕、博士班学生。

江昀纬说,“跨领域研究相当艰辛,但常会有很多研究惊奇发现。”他期望,在台湾能有更多年轻学生投入跨领域基础研究的行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