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大化學研究 登國際頂尖期刊

【新唐人2011年8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彥瑜新竹市17日電)國立清華大學化學系助理教授江昀緯團隊驗證奈米空間可助探究蛋白質與表面水分子互動,獲國際頂尖期刊肯定。清大今天表示,這個跨領域研究並非跨團隊或國際合作,相當難得。

清大表示,江昀緯團隊利用先進的電子自旋共振(ESR)實驗技術,驗證奈米孔洞材料內的空間,能提供一絕佳的有序環境,使研究人員能更清楚的在分子層次探究蛋白質與表面水分子的互動。未來更將有助於改進生物組織的低溫保存技術,使人類重要生物樣品能更完整的長時間保留。

清大表示,這項研究成果近日刊登於著名的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這是台灣少見不是經由跨團隊、或國際合作而登上國際頂尖期刊的跨領域例子。

江昀緯說,在分子層次探究蛋白質表面水分子動態一直是個重要且困難的課題,因為可用來探測表面第一層水分子的實驗工具相當有限。而這個研究方法有效隔絕蛋白質間的作用力,並增進生物構形研究的精確度。

他表示,孔洞材料內的每一個奈米空間都足夠容納多個蛋白質,但令人意外的,這個研究顯示蛋白質分子會自動遵守1個蘿蔔1個坑的原則,1個分子只占據1個空間。他說,「在奈米世界中,我們又再次看到自然界的法則在運作!」

江昀緯的研究團隊在國科會貴儀中心與清大校方、化學系支持下,利用先進ESR光譜儀進行研究。團隊中其他3名成員都是江昀緯實驗室碩、博士班學生。

江昀緯說,「跨領域研究相當艱辛,但常會有很多研究驚奇發現。」他期望,在台灣能有更多年輕學生投入跨領域基礎研究的行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