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数万人广场散步抗议毒化工厂

【新唐人2011年8月14日讯】8月14日早晨8点多,一场由网络发起的数万市民大抗议行动在大连如期发生。市民们一早就陆续向人民广场汇聚,他们要求福佳大化PX项目公布泄漏真相,并搬离大连市。中午过后,抗议者达数万之众。 民众在现场打横幅、喊口号,唱国歌。当局威吓未果,最后决定让步。让我们再来回顾一下事件的过程。

据新华社报导,抗议者聚集在市政府前人民广场请愿,但被警方的人墙挡住并爆发出小规模的冲突,目前尚未有任何伤亡传出。据财新网报导称,市政府门口的人民广场聚集了“上万人”,警察曾试图接近在广场核心区域静坐的市民,但很快被矿泉水瓶砸回。

抗议人群在现场举着印有骷髅头与炸弹的旗帜,并高喊“还给我们祖国美丽家园”。

自从上周一(八月八日)台风“梅花”袭击辽东半岛,造成大连福佳公司大化石油化工厂的防波堤被冲垮,导致有毒的对二甲苯 (PX)溢出,当地居民被迫撤离家园﹔虽然当局已修复堤岸并强调没有毒物再溢出,但上次事件已引起民众恐慌并已点燃民众的愤怒。

在微博网站及QQ的即时讯息上,也出现了呼吁大连民众“集体散步”的信息,这种公众愤怒体现了对当局不满的日益上升。

在民怨沸腾的情况下,中共大连市委书记唐军曾到广场上与群众对话,并承诺搬走石化厂,但群众不为所动,因为群众怀疑政府的诚意,这个化学工厂在被环保评估强制迁厂前可能会再非法运作几个月。

新唐人记者吉米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