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水灯深夜登场 数千民众围观

【新唐人2011年8月14日讯】(中央社记者刘丽荣基隆市14日电)基隆中元祭的重头戏“放水灯”13日深夜11时多登场,刘唐杜姓宗亲会耗时1年打造的“百年水灯”率先施放,仍有数千名观众到场观赏,基隆宛如不夜城。

13日晚间的中元祭放水灯游行结束后,紧接在后的放水灯在深夜登场,15个姓氏宗亲会将各自的水灯头移往八斗子望海巷施放,活动开始前,由法师进行诵经招魂仪式。

轮值主普刘唐杜宗亲会先在岸上摆设三牲祭品,再由道士招引海上无主孤魂,焚烧经衣、银纸,并将银纸塞进水灯头内燃烧,放在海上任其漂流,招引海上孤魂返回陆上人间接受供奉。

率先施放的是号称157年来规模最大的“百年水灯”,耗时1年完成,接着各宗亲会水灯头轮流施放,他们将水灯头推至岸边前,都会齐声喊“旺啦!”因为他们相信,火烧得越旺,该氏宗亲来年的运势会更兴旺。

放水灯活动每年都吸引数千位民众到场围观,一座一座的水灯在海面上燃烧,场面十分壮观,基隆的深夜仿佛像座不夜城一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