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水燈深夜登場 數千民眾圍觀

【新唐人2011年8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基隆市14日電)基隆中元祭的重頭戲「放水燈」13日深夜11時多登場,劉唐杜姓宗親會耗時1年打造的「百年水燈」率先施放,仍有數千名觀眾到場觀賞,基隆宛如不夜城。

13日晚間的中元祭放水燈遊行結束後,緊接在後的放水燈在深夜登場,15個姓氏宗親會將各自的水燈頭移往八斗子望海巷施放,活動開始前,由法師進行誦經招魂儀式。

輪值主普劉唐杜宗親會先在岸上擺設三牲祭品,再由道士招引海上無主孤魂,焚燒經衣、銀紙,並將銀紙塞進水燈頭內燃燒,放在海上任其漂流,招引海上孤魂返回陸上人間接受供奉。

率先施放的是號稱157年來規模最大的「百年水燈」,耗時1年完成,接著各宗親會水燈頭輪流施放,他們將水燈頭推至岸邊前,都會齊聲喊「旺啦!」因為他們相信,火燒得越旺,該氏宗親來年的運勢會更興旺。

放水燈活動每年都吸引數千位民眾到場圍觀,一座一座的水燈在海面上燃燒,場面十分壯觀,基隆的深夜彷彿像座不夜城一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