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凡:百家媒体开天窗的原因和影响

【新唐人2011年8月13日讯】今天我要讲的题目是“百家媒体开天窗的原因和影响”。

我对中共百家媒体开天窗这件事情做个评论,从发展的眼光看、从历史的眼光看,中共有百家媒体,有从业人员、编辑、记者,他们非常勇敢的、大胆的对抗中宣部的禁令。而在7月23日晚上8点多发生了温州惨案之后,中共在北京的四大报系,《人民日报》、《经济日报》、《光明日报》、《解放军报》全部封杀不登这个惨案的消息。

那么最活跃的是一些地方报纸、子报,子报就是像《都市报》,尤其是《南方都市报》,各个省市的都市报和一些地方报纸。他们非常活跃、非常认真的派出人员,到现场进行大量的报导,同时各个网站的微博都活跃起来,进行大量的传递信息。并且很快中共所做的一切,要毁车头、要埋起来、停止救援,下令要尽快通车,所有的消息都不是中宣部新华社发出来的,都是由各个地方报社、地方报纸、微博上面透露出来的。这个事情一直进行到了7月28日。

那么7月29日是死亡旅客的“头七”,中国人很讲究头七,要悼念他们,给他们上香。就在这个时候,全国各个大小报纸都准备了一批文章、悼词、照片、录音、录像,都要在头七登出来,要在29日把它登出来。但是就在这个时候,中宣部下了三道禁令,要这些报纸不报导、不评论。要把已经准备好的、放在头版头条的、有关温州惨案的这些文章统统撤下去,统统把它放到最后甚至于不准登。你说这些新闻从业人员、这些编辑、这些记者心里怎么想?马上就开骂了,三字经话就骂开了。他说你怎么早不通知我,现在我要登了你就来通知我。

可这些从业人员因为限于现在的状况也不敢不执行命令,那干脆怎么办呢?开天窗,这一开天窗不是1家、2家,是上百家,用各种形式来开天窗。有的是头版头条就登一张照片,就像《上海青年报》,这家报纸给人印象非常深刻,登了一张照片,那就是温家宝在7月28日到现场向殉难者献花低头一鞠躬表示哀悼。这个照片登出来了,并且只登3个数字,被撞车的号码D3115、撞车号码D301和惨案的日期时间是2011年7月23日20时34分,就这一张是头版。这是开天窗的一个模式,什么文字也没有,这个涵义就够深刻了。

温家宝到了温州举行记者会,他就讲要救人,首先问铁道部:你们救人了没有?铁道部要做个交代,并且要调查所有的细节向老百姓做个交代,要真相。所以《上海青年报》这一张照片登得非常好。同时广州《南方都市报》用全黑色的首页刊出了16版的专题报导,整个题目为“真相是最好的纪念”并给予评论,呼吁我们拒绝用死亡代价的高速发展。我们相信真相的力量。很明显,《南方都市报》对中共当局的不满跃然于纸上。

所以这种行为是一个无声的抗议,沉默的抗议。你不让我登文章分析评论,那我就登这一个大的警示告诉共产党中宣部,那我就登一个更简练的、更能说明问题的、更能透视这一个案子的实质内容的照片和几个大字。

说是开天窗,我看到这个消息以后,我非常惊讶共产党在统治62年以后,居然发生这么一个重大事件,这从来没有过的,而且是上百家。这说明什么呢?说明了中宣部要想控制所有的媒体,完完全全的控制,尤其要控制这些媒体从业人员、编辑、记者的思想和他们的良知,完全失败了,控制不了。

在毛泽东时代没有人敢这样做,做了要杀头的;在邓小平时代也没有人做,只有到胡温这个时代,他们敢做了,为什么敢做呢?第一,他们看破了共产党,共产党实在太邪恶了,他们的良知受到创伤,他们要做一个自由的媒体人,那你要有自己独立判断的标准,不是说上面讲黑的就是黑的,上面讲白的就是白的,上面要你造谣你就造谣。他们不愿意这样。

共产党统治中国的62年,把新闻媒体牢牢的掌握,作为一个笔杆子。57年“反右”,首先打的就是新闻媒体,这些从业人员。文化大革命中要修理的,打的“臭老九”中间也是这些媒体人员,他们都受了重大的创伤,有的脊梁骨被打断了,再也不敢讲话了。

可是文革之后的三十多年,新一代的新闻从业人员,新的一批知识分子觉醒了,他们不听中宣部的话,不听李长春的话,可以开骂了。因为他们想你李长春算个老几啊,你也不过有个机会爬上去,跟着江泽民爬,爬到那么一个省委书记,当了一个政治局委员、政治局常委,当了中宣部长,你算老几嘛,你懂个什么嘛!

中宣部就像德国希特勒的(宣传部长)戈培尔(Paul Joseph Goebbels)一样,他们遵循这么一个原则:谎言说了一千遍就变成事实。他们要遵守纳粹希特勒的这么一个原则,这是戈培尔发明的。中共也走这条路。可是这些从业人员不信这一套,他们相信事实,他们有良知,他们要把事情报导出来,那么这是他们思想一个很大的变化。

第二个,这些报纸,尤其是地方报纸,环境跟早年共产党办报纸情况不一样了,现在已经在市场经济这个范围之内。如果报纸不能刊登出有吸引力的文章和新闻,那么读者就不会买你的报纸,就不看你的报纸,那你的报纸就死掉了。所以在这一个经济的大环境底下,所有这些地方报纸是自负盈亏的,你干得不好你连薪水都没有。

不像《人民日报》是由国库出钱的,《人民日报》是强迫人家看的,强迫人家订的,那么地方报纸,尤其是《城市报》、《南方周末》、《南方都市报》,你办得不好没有人看你的。所以在这种大的前提下,你只能登老百姓关心的,老百姓喜欢看的,老百姓认为我花5毛钱、1块钱、2块钱买这个报纸是值得看的,你才能经营下去。所以这个大环境变了。

并且这些报纸的从业人员也想到了,他说我不吃你共产党的饭,我是吃老百姓的饭,我把产品做好了,老百姓来买我就能活下去了,我报纸就能办下去了。他要走这条路线,这条路线的经济力量推动是非常大的。随便什么,在南方这些都市报纸,他们敢登一些擦边球的文章来扩大读者群的人数,扩大他们的影响力。尽管中共一而再,再而三的把《南方周末》的总编辑,《南方都市报》的总编辑撤了一批又一批,换了一代又一代,可是他们这条路不改,继续登擦边球的文章。

在北京也有一家,叫《新京报》,也有类似这个状况,《新京报》后面可能有点后台,我不知道啦,因为它在北京,它的政治状况更复杂,可是它已经要走这条路。这是促使他们这次开天窗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我要做一个独立的媒体人,我要做一个让读者看了喜欢看的报导。

再有一点是中国网络在发展,网络媒体和博客、微博在迅速的发展,网络媒体传播信息的功能,在这次温州惨案中获得了明显的证实。许多信息是通过千万个 微博的读者和作者来传递,他们在追求真相。微博的功能已经部分代替了平面媒体的功能。

而微博又是共产党自己建立的,它的所有模式是仿造美国创造的 twitter(推特),它不准twitter(推特)到中国去,深怕中国的事情流到外国来,不把国际的因素加在中国,所以把twitter(推特)封锁,把facebook脸书也封锁,自己建立一个微博。在各个大网站,新浪、网易等等四大网站吧,就成立微博,这个微博起了重大作用。

这个微博对现有的中国平面的媒体、电视媒体都起了很大的挤压作用,给它们很大的压力,如果你们媒体做不好,网络上的媒体会取代你,所以这样互相竞争来报导,就促使了中国的媒体,包括网络的媒体起了重大的作用,这一点不要小看。默默无闻的一个人物,写了一个短文,不超过140个字,在网上一传就像个炸弹一样,马上就炸开了。中宣部的命令、禁令就登在微博上头,不给你披露了。

那么平面媒体它还不敢这样做,它还有一个体系在那里,你报纸要归中宣部管,可是微博谁管谁啊,中宣部你能管到吗?根本管不到!而且你也不知道谁写的呢,所以微博在这今后媒体的传播会起到很大的作用。那么其它官方的平面媒体,你就为了你要生存,你就不得不跟上,否则你就被淘汰掉。而中宣部你根本管不了微博或者要写什么,他们想什么,甚至哪些人是微博的作者,中宣部根本不知道。

所以现在国际舆论上有一个观点,你要想真的知道中国的真相吗?请去看中国的微博。这种状况的发展也就给了平面媒体一个巨大的压力和推动力,所以我认为这也可能是这次百家媒体开天窗的一个因素。我们看看开天窗并不是这些共产党的报纸从业人员发明的,不是的。

开天窗最早是100年前由革命党员发明的,我们讲中国的报纸,现代意义的报纸,最早出现是在清末,在上个世纪甲午战争失败之后,全国要求进行改良改革,这个中间报纸就兴起了,有上海、北京、广州一些大城市,有真正意义上的一个现代的报纸出现了。他们这批人是极力的批判满清政府,出现了优秀的报业人员,后来就成为政治人物。

那么其中办报纸的人,相当一部分是革命党,也就是孙中山创建的兴中会,后来又成为国民党,统称为“革命党”,是他们办的。那么第一次开天窗,就是在辛亥革命的时候。辛亥革命发起了武昌起义,这个消息传到了山西省,山西省当时的革命党就极力支持辛亥革命,所以他们就在当地的报纸登出来,那个时候还是在满清,中华民国还没有成立。还是1911年的时代,还不到1912年。

1911年武昌起义之后,有一批革命党主办的报纸,登了这个消息,结果警察出来干预,他说你不能登这个消息,你这个就是谋反。结果他们怎么办呢?好了,他们第二天就开天窗,他们登说据悉武昌发生了起义,但是因为警察局的反对,我们不准登这个报纸,所以特此向各位告知。就登了这么一个消息出来,就一大块大白纸,就登了那么几个字,那就开天窗了。这是中国报纸第一个开天窗,这个历史故事是这么出来的。

这个开天窗一打出来以后,那么就不断的连续的有开天窗的故事出来了,到1912年元月1日民国正式成立,孙中山跟北洋军阀互相斗争。之后又到了北洋时期,北洋时期袁世凯上台,他们就对报纸加紧管制。袁世凯死了以后,那些北洋军阀的军阀们上来以后,连续换了几届政府,对报纸算是宽松一点,所以他们一直在批判,批评政府,这些报纸非常活跃,其中也有开天窗的事情出现。到了蒋介石发动国民革命北伐之后,蒋介石掌权了,那个情况完全变了,就建立了一个新闻报导检查制度,每发表一个重大消息要通过检查。

那好,通不过检查就开天窗,所以“开天窗”这个历史就是这么发生过来的。这一个演变,演变到了抗日战争时期,也发生过一个共产党办的报纸叫《新华日报》,也开天窗,是江南的新四军被围攻,被打了,这件事情发生了,周恩来写了“千古奇冤,江南一叶”几个字,让《新华日报》开了天窗。这是在中共的报纸开天窗有名的一个案例,这次开天窗是影响最大的一次。

那为什么有这件事呢?这件事实际上是共产党执行毛泽东的路线:“一分抗日、两分周旋、七分扩张”,不打日本人,专打顽固派,谁是顽固派?国民党蒋介石。自己打自己人,不去打日本人。新四军它不打日本人,它去打国民党的军队,所以国民党一气之下就干脆把你这个新四军围攻起来狠狠打,消灭了9千个人,所以共产党就趁这个机会开天窗,大肆造谣,说国民党反共。

问题是你共产党不反日啊,你第二次国共合作的目标是要反日耶,可是毛泽东就是不反日啊,他要卖国啊!在这一个政治路线底下,就出现了这一个江南新四军 的事件,而这个事情外界人根本不了解。后来有个《大公报》的记者全面去调查访问了解,登了报导,把事情真相原原委委的登出来。那时候《大公报》记者就知道中国有两个政府,有两个中国。是啊,毛泽东在陕北,延安那边有他的法律,有他的钞票,有他的法院,有他的军队,蒋介石对他一点办法都没有,因为他们得到苏联人的支持。

在整个抗日战争时期,毛泽东是不打日本人,专门捣蛋打国民党,趁机扩张发展军队。等抗日战争结束之后,要和国民党对决,所以才有了今天的共产党政权。所以这个开天窗是掩盖了事实,并不能说明真相。我说这一段历史是说明这个开天窗是从辛亥革命时期,一直发展到现在。

那么共产党还有一次开天窗,就在香港,22年前1989年,香港的《文汇报》是共产党的报纸,那个总编辑金尧如先生是我的忘年之交,在美国认识交往了很长时间。他不满意“六四”大屠杀,香港100万人起来抗议示威,他就顺着民意,他的良知发现,觉得共产党你杀老百姓怎么样都讲不过去,他这个老共产党员他最后总算起义了,就在这个报纸上登了四个大字:“痛心疾首”,《文汇报》,在香港,第一期开天窗,表明了《文汇报》跟你当时的李鹏、邓小平的路线是不同的。

所以金尧如先生很快的脱离了香港《文汇报》,到了美国来避难。说明当时有一批共产党人反对中共的倒行逆施,发展到现在这个开天窗,共产党有上百家的报纸用了。看起来似乎共产党报纸中间的某些思路也好,或者是他们的一些所作所为也好,又回归到中国百年来开天窗的这个思路上来。

你说我不满意政府的,我就开天窗,这种事情我相信今后还会发生,只要在市场经济这个大的环境底下,只要这批报纸从业人员,他们的良知不被淹没,他们还有一颗良心,他们还有一口气,他们要讲真话。反正我不吃你共产党的饭,我是吃的报纸读者的饭,我就要讲真话。

这个传统是从革命党开始,经过100年来的传承到了今天,我总有一点感觉,隐隐约约看到中国的媒体正在发生重大的变化。其中一个典型的表现,就是这一次上百家报纸的开天窗,它并不是说我事先通知好大家来做,而是这个良知触动大家要讲真话,用各种不同形式来开天窗。就在29日中共中宣部下三道禁令之后,还是有报纸以更大的版面,全面的报导温州惨案,还是不吃你这套,不听你的,还能登。可见中宣部现在踢到了铁板。

中宣部这些官僚们对办报纸一窍不通,只会下命令,他们从来不会写文章,只是限制别人写文章。那么这个事件又追究到打倒“新四人帮”,要追究他们,是他们这些人干的,下了禁令,尤其是李长春跟周永康配合,吴光国参与在里头,对于中国的媒体进行铁桶般的围攻起来,不准讲这个,不准讲那个,只准讲好话,替共产党涂脂抹粉。你死了这么多人,还不想让真相拿出来。

你想想,过去从来没有发生过这种事情,让铁道部部长在记者会上,受到记者们质问的时候,他不敢回答,从后门溜走了,最后记者们追上去还骂了他。这种事情在毛泽东时代没有,这种事情发生在满清末年,国民党革命党的时候有,在国民党时代有,在共产党的毛泽东时代、江泽民时代、邓小平时代没有。现在到了胡锦涛时代,又恢复到近大半个世纪以前,国民党时代发生的事情,在中国现在正在发生。媒体开天窗,记者们追问,都表现出来了。温家宝7月28日到温州举行记者会,一个钟头结束之后走了,几十个记者一起喊:铁道部的人留下来,请你们回答问题。铁道部部长掉头一句话不敢讲,跑了。

可见现在这些媒体从业人员,媒体记者、编辑胆子大了,他们看到中国现状的危机,以及看到了这危机的根源,他们要把这些事情讲出来,试图要改变中国,他们正在努力在做。这是我非常敬佩他们的。在这里我特别向这批开天窗的中国的媒体们表示崇高的敬意,深深的谢谢他们,为中国老百姓做了一件好事。这个闸门打开了,关不住了。共产党将面临今后更多的媒体向它挑战,你要下令把所有的报纸关掉吗?做不到。

因为你没有供养他们,是读者们供养这些报纸,你能够派人来接管吗?你没有这个人才,你发号司令,人家把你当成狗屁,到处在骂。共产党走了62年以来,走到这个结局,是共产党始料不及的,完全想像不到的。那么我这里就把这件事情延伸再扩大。

最近美国的一份刊物《外交政策》登了一篇很有深度的文章,他就提问,说为什么苏联一夜之间倒下去了?要回答这样一个问题。因为美国在冷战时期上万名研究苏联问题的专家,从政治、经济、军事、外交,各个系统都有这种人才,没有一个人料到苏联在短短那几个月中间突然倒掉了,时间什么时候呢?也就是1991年8月19日,苏共极左派发动政变把戈尔巴乔夫留在黑海不准他回来,要夺权。这是8月。一直到了年底,戈尔巴乔夫宣布下台,苏联垮台,才几个月的时间,人们想不透。

美国刊物《外交政策》写的这篇文章,要试图去解答这个问题,他做出一个结论:经济上虽然衰退败落,但是还没有威胁到政权的危机,军队没有起来夺权,可是人们唾弃了共产党,退党唾弃它,原因就是老百姓觉悟了,一批媒体人不断的写文章写报导,把苏联共产党的罪恶都揭发出来。苏联老百姓感觉到:我们为什么要活在那个年代,我们为什么还要活在共产党统治这个时代呢?我们要做一个正常的人。就唾弃了共产党。

唾弃共产党,从内心唾弃化为行动啊,行动那就是叶利钦起来,叶利钦退出共产党,竞选俄罗斯总统成功了,就跟苏联总统对抗,叶利钦对抗戈尔巴乔夫,叫戈尔巴乔夫下台,苏联瓦解。也就是人们觉悟了,整个觉悟的过程谁起了最大的作用?媒体,媒体不断的揭发共产党的罪恶。

我想中国通过这次开天窗的行动,中国媒体有可能会走上这条路,一旦共产党完全控制不了媒体的时候,这个事情在中国很有可能发生。当把共产党所有的脏事、恶事、坏事,暴露于太阳底下,暴露于人们面前,人们就起来一致行动反抗,我要丢掉共产党我不要你了。这种力量没有一个人能挡得住。因为苏联当时还有上百万的军队 ,他们不听共产党的命令,按兵不动,下命令镇压老百姓,镇压叶利钦,拒绝这些命令。所以苏联这些极左派垮掉。

那中国会不会走上这条路呢?我们拭目以待,事情在不断的发生,不断的变化。一旦老百姓的生活环境恶化,中国的钱财大批的流失,物价不断高涨的时候,人民就会直接的问:为什么?那么这些媒体就要出来告诉大家,什么事情发生了,什么原因什么原因造成现在的结果。你看那老百姓会怎么?采取行动嘛!

我觉得这次上百家报纸开天窗,有深刻的心灵上的意义,思想上的意义,还有重大的政治意义。一旦媒体工具朝另外一个方向走的时候,而共产党控制不了的时候,什么事情都会发生。因为老百姓受了欺负之后,他也要问为什么?为什么我们不能改变、不能纠正?而现在台上这些共产党头头脑脑们,都跟老百姓中间任何一个人一样,要么是平头百姓,要么就是太子党与高官的子孙,人家并不把你看重,你只不过是个普通人,你算个什么嘛!你凭什么在我们的头上拉屎拉尿!

最近于建嵘在香港发表了演讲,他讲了一个故事,说如果在一个地区或一个城市,有一堆人发生争吵的时候,为了一件事情摆不平的时候,最后有的老百姓就讲:你算什么?你不就是个当官的吗?这句话把对方完全打住。对方讲:我当官又怎么样?你当官的时候,你当官的吃的喝的都是靠老百姓的,你不欺负我们吗?你不就是当官的吗?你算什么嘛!这种仇恨官员的心态,现在在中国遍地皆是,你这官员走到哪里都会挨骂。

铁道部的发言人王勇平不是挨骂了?骂得现在躲起来了,铁道部长躲起来了。可见媒体的力量,一旦发生了转变,会给中国带来希望。有的人讲,苏联解体的模式不适合中国,那是一个不成功的变革。你不成功是哪一部分,不成功是后面的部分还是整个都有不适合?我觉得苏联在它变革的开始,把共产党结束了的那一部分,是适合于中国。适合于中国什么呢?我不期望流血,流血对中国老百姓不是件好事;但是万不得已流血的话,那只好接受。

苏联没有通过流血,而是通过媒体,通过人们思想的觉悟,通过共产党的退党,通过戈尔巴乔夫自动放弃了共产党,解散了共产党。这条路我们真去走,不一定中国走得通,我承认,共产党它会死命反抗。至于后来叶利钦上台之后,到现在普京这一段是不成功的,我承认不成功。现在普京又想走向大俄罗斯主义,又想恢复斯大林那一套作法,我看他也不会成功。

因为世界变了,整个世界的格局变了,他要想走这条路走不通了,为什么?现在的俄国总统要想走不同的道路,在俄国也有斗争,内部也有斗争。对,不管什么模式,共匪先下台是前提,至于如何让它下台,就要看我们国人的勇气了。

我觉得这次百家报纸开天窗,是要共产党下台的一种方式,一个过程,如果媒体都起来造反的话,共产党很快会下台,这个媒体的力量是非常之大的。各位听众,今天我的评论到这里结束,谢谢各位收听,再见!

文章来源:希望之声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