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访艾未未 只发英文版 中国人看不到

【新唐人2011年8月11日讯】(新唐人记者李韵综合报导)8月9日《环球时报》英文版整版刊登对异见艺术家艾未未的独家专访,称这是他6月22日获释后首次打破沉默。这篇没有中文版的专访被外媒认为是做给西方看的,中国人根本无法看到。

中国《环球时报》英文版发表了对艾未未的独家专访文章,标题是“艾未未打破沉默”。文章中艾未未描述了他今年4月初在北京机场被捕后在将近3个月的监禁中被隔绝的感受。

文章说,尽管艾未未的案子涉及许多敏感问题,但是他还是谈了他在关押期间的情感,想法和思想。

文章称,艾未未承认签署了一份文件,但说那不是认罪书。艾未未说如果他被证明有罪,他将接受惩罚。

文章还称,艾未未同意接受采访,但是条件是不要问他被关押期间的情况。文章还提到艾未未已经恢复正常生活,虽然他获假释的条件之一是不能用社交网站Twitter,但是他仍然上网浏览新闻。

就在《环球时报》英文版这篇采访面世的8月9日同一天,艾未未在推特上连续发了几条推文,谴责与他一起被捕的生意伙伴所受到的“精神和肉体的折磨”。并呼吁大家关注维权人士王荔蕻的案子即将开庭,以及关注被关作家冉云飞的命运。这几条推文立即引起推友的关注和大量转发。

艾未未的好友律师刘晓原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说,艾未未上推特或是接受媒体采访未必就是“违反保释规定”;媒体报道中都说,艾未未对西方记者都说的是不能接受采访,但这究竟是不是他取保候审的前提条件,只有他本人知道。

BBC中文网的记者查阅了《环球时报》,没有发现这篇专访有中文版。冰点周刊前主编李大同对BBC中文网表示,这篇专访显然是给西方看的,他并不认为这是中共当局开始准许艾未未出声,“因为中国人根本看不到对他的专访。”

相关视频新闻:【禁闻】艾未未重返社交界-连推3日

新唐人电视台 http://www.ntdtv.com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