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评虽降级 亚洲续购美债券

【新唐人2011年8月10日讯】(中央社台北9日电)即使美国信评遭标准普尔(Standard & Poor’s)降级,中国和各国政府为了安置日增的外汇存底,除了持续购买美国债券以外,鲜少其他选项。

在美国信评被降一级后,德国和澳大利亚等国的信用评等高于美国。但是它们卖的公债不足以吸纳中国、日本等国堆积如山的库存现金。去买股票或许能提供较佳收益,但是政治上不稳定,而且如当前股灾所显示风险颇高。

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Jun Ma)说:“行得通的选项相当有限。现存市场不是太小,就是风险比美国债券大。”

从中国、瑞士、到墨西哥政府,将出口和石油销售等数以十亿美元计的所得购买美国债券,使得截至今年4月的外国持有美债总额上升到4.5兆美元。

中国外汇存底的组合是个秘密,但分析家认为大约60%是美元资产,其余多半是欧元和日圆资产。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声明中说:“中国在外汇储备管理上将继续坚持多元化投资原则,加强风险管理。”

台湾的中央银行,拥有1534亿美元的美国政府公债,对标准普尔的降级表示怀疑。中央银行在7日的新闻稿中说:“信用评等公司在2008年金融危机发生前,对衍生性商品及结构性商品,给予AAA级之最高评等,事后证明,部分此类商品均无投资价值,致投资人蒙受重大损失,信评公司之可信度已遭受质疑。”

马骏说,中国和各国政府可以把外汇储备分散到其他资产,但是必须逐步进行。他说:“长期来看是可行的,如果在几年或几十年内,但绝非在数周之内。”(译者:中央社郭中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