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評雖降級 亞洲續購美債券

【新唐人2011年8月10日訊】(中央社台北9日電)即使美國信評遭標準普爾(Standard & Poor’s)降級,中國和各國政府為了安置日增的外匯存底,除了持續購買美國債券以外,鮮少其他選項。

在美國信評被降一級後,德國和澳大利亞等國的信用評等高於美國。但是它們賣的公債不足以吸納中國、日本等國堆積如山的庫存現金。去買股票或許能提供較佳收益,但是政治上不穩定,而且如當前股災所顯示風險頗高。

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馬駿(Jun Ma)說:「行得通的選項相當有限。現存市場不是太小,就是風險比美國債券大。」

從中國、瑞士、到墨西哥政府,將出口和石油銷售等數以十億美元計的所得購買美國債券,使得截至今年4月的外國持有美債總額上升到4.5兆美元。

中國外匯存底的組合是個祕密,但分析家認為大約60%是美元資產,其餘多半是歐元和日圓資產。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在聲明中說:「中國在外匯儲備管理上將繼續堅持多元化投資原則,加強風險管理。」

台灣的中央銀行,擁有1534億美元的美國政府公債,對標準普爾的降級表示懷疑。中央銀行在7日的新聞稿中說:「信用評等公司在2008年金融危機發生前,對衍生性商品及結構性商品,給予AAA級之最高評等,事後證明,部份此類商品均無投資價值,致投資人蒙受重大損失,信評公司之可信度已遭受質疑。」

馬駿說,中國和各國政府可以把外匯儲備分散到其他資產,但是必須逐步進行。他說:「長期來看是可行的,如果在幾年或幾十年內,但絕非在數週之內。」(譯者:中央社郭中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