逼日相下台 特例公债法将过关

【新唐人2011年8月9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9日专电)日本朝野3党干事长下午举行会谈,对今年度预算的财源发行赤字国债所需的特例公债法案达成共识,法案可望在本期国会过关。这是首相菅直人承诺下台的条件之一。

为了让特例公债法案早日在国会过关,日本执政党民主党与在野党自民、公明党干事长举行会谈,对于发行赤字国债发行法案的过关达成协议,3名干事长还签署同意书。法案最快11日将在众议院过关。

会谈中,针对民主党与自民党间看法落差极大的高中学费实质免费化、农业户别所得补偿制度,民主党同意明年度起在检讨制度的成效后调整。

这两项可说是民主党的主要政策,但为了让特例公债法过关,只好吞下在野党的要求。

有关前阵子朝野政党达成协议要调整儿童津贴制度,岁出的删减部分将在本年度第3次以后的追加预算案中订出减额措施。

此外,为了确保311大震灾重建财源计划发行的“重建债”偿还方法,在第3次追加预算案编列完成前,各党将持续协商。

民主党干事长冈田克也在会谈后对记者们说:“虽路途漫长,但终于达成协议,可松一口气了。”他说:“赤字国债发行法案如果能过关,这是菅直人下台条件之一,下台3条件全达成的话,菅直人就会下台。”

自民党干事长石原伸晃对记者们表示,政治上不得不跨越的部分已跨越了,3党终于达成协议,已准备好在本周将赤字国债发行法案送到参议院。

公明党干事长井上义久表示,民主党的政见已崩盘,今天可说是民主党承认在野党的主张,所以达成共识的意义相当大。如果达成的协议都能履行的话,公明党会赞成赤字国债发行法案。至于菅直人是否下台,那是民主党内部的问题。

如果特例公债法过关,菅直人下台3条件就只剩下再生能源法案。石原表示,可望在本周内针对这项法案做出结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