逼日相下台 特例公債法將過關

【新唐人2011年8月9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9日專電)日本朝野3黨幹事長下午舉行會談,對今年度預算的財源發行赤字國債所需的特例公債法案達成共識,法案可望在本期國會過關。這是首相菅直人承諾下台的條件之一。

為了讓特例公債法案早日在國會過關,日本執政黨民主黨與在野黨自民、公明黨幹事長舉行會談,對於發行赤字國債發行法案的過關達成協議,3名幹事長還簽署同意書。法案最快11日將在眾議院過關。

會談中,針對民主黨與自民黨間看法落差極大的高中學費實質免費化、農業戶別所得補償制度,民主黨同意明年度起在檢討制度的成效後調整。

這兩項可說是民主黨的主要政策,但為了讓特例公債法過關,只好吞下在野黨的要求。

有關前陣子朝野政黨達成協議要調整兒童津貼制度,歲出的刪減部分將在本年度第3次以後的追加預算案中訂出減額措施。

此外,為了確保311大震災重建財源計畫發行的「重建債」償還方法,在第3次追加預算案編列完成前,各黨將持續協商。

民主黨幹事長岡田克也在會談後對記者們說:「雖路途漫長,但終於達成協議,可鬆一口氣了。」他說:「赤字國債發行法案如果能過關,這是菅直人下台條件之一,下台3條件全達成的話,菅直人就會下台。」

自民黨幹事長石原伸晃對記者們表示,政治上不得不跨越的部分已跨越了,3黨終於達成協議,已準備好在本週將赤字國債發行法案送到參議院。

公明黨幹事長井上義久表示,民主黨的政見已崩盤,今天可說是民主黨承認在野黨的主張,所以達成共識的意義相當大。如果達成的協議都能履行的話,公明黨會贊成赤字國債發行法案。至於菅直人是否下台,那是民主黨內部的問題。

如果特例公債法過關,菅直人下台3條件就只剩下再生能源法案。石原表示,可望在本週內針對這項法案做出結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