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国水利建设不足致耕地抛荒

【新唐人2011年8月8日讯】近年来,中国各地大旱连连,今年5、6月梅雨季节延迟到来,长江中下游遭到历史罕见的旱灾,大陆水利专家指出,中国超过半数的耕地没有灌溉条件,水利建设缺口很大,导致大面积耕地抛荒和粮食减产。

中国农业科学院水利专家李茂松指出,多年来,中国只有接近6000万公顷的耕地是有效灌溉面积。这个面积,相当于还不到一半的耕地才有灌溉,另外一半多的耕地是没有灌溉条件的。

李茂松:“全国农田水利建设缺口很大、欠账太多、要做的事情很多,就是30年没有做的事情要在未来有限的时间里头弥补三十年的不足,就是这么一个概念。”

李茂松调查发现,政府部门认为农业对GDP的贡献不大,不能带来较多的财政收入,因此对农村水利建设重视不起来。他担心,现在农民打工的积极性远高于种田,水利建设缺口不仅导致大面积耕地抛荒,同时还导致粮食产区减产。

李茂松:“天灾和人祸应该说都有,历年来造成农业损失,旱灾影响一大片,造成的损失,要占三分之二还要多。农产水利,比如在未来的十年,我们需要四个亿到四万个亿,是需要持久的增加,要来弥补我们过去的不足。”

据报导,2007 年,全球粮食储量降低到近20 年来的最低点,世界谷物价格大涨,导致海地、喀麦隆、埃及等国先后发生罢工或暴乱。中国水利巨大缺口不解决将影响粮食安全,带来社会动荡。

新唐人记者徐风、特约记者杨正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