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惠林:用“爱”埋葬仇恨和邪恶

【新唐人2011年8月8日讯】7月22日挪威发生惨绝人寰的恐怖袭击和屠杀事件,全球齐声谴责和哀悼之余,对于恶魔凶手如何处置,又使“死刑”课题浮上台面。

在挪威,根据现行法律,任何罪行最多只能判处21年有期徒刑,而这项法规,在22日恐怖攻击发生后,面临越来越多的批评,许多人认为这样的刑罚过轻,要求将凶嫌处死。

不过,挪威总理在凶案发生后宣示:“挪威的回应之道就是更民主、更开放,攻击案不会改变挪威做为一个包容社会的特质,会继续容忍极端主义的见解,但绝不允许暴力。”80%以上的挪威民意认为说的“非常好”。

这告诉我们,挪威人不认同“杀人偿命,以恶制恶”。此时脑中不禁浮现一则往事。

那是2006年10月3日,美国宾州“阿米希教徒”(Amish)社区发生了震惊全美的枪击案,一名暴徒持枪闯入一间小学,先释放男学童和成年人,而后以木条将门堵死,最后以行刑方式,近距离枪杀稚龄女童,造成五死六伤。凶手在警方包围下饮弹自尽。

据报导,13岁的玛丽安.菲谢尔是5名遇难者中年龄最大的,为了拯救其他同学性命,玛丽安勇敢的对凶手说:“放过她们,先朝我开枪吧!”但她被杀后凶手仍不罢手,于是玛丽安的11岁妹妹芭比也站了出来,对凶手说:“下一个就朝我开枪吧!”她成了另一个受害者。

除了这两位具高尚情操的弱小女子外,这两名受害者的祖父呼吁大家说:社区里虽然发生这么不幸事情,但希望大家心中不要有恨,不要只想到这个暴徒邪恶的一面。老爷爷把所有的子孙都叫过来,教导他们宽恕的道理,告诉他们:即使自己的亲人受到这么残酷的待遇,天人永隔,但是自己的心中不要有恨,不要一直想着凶手邪恶残暴的一面,因为如此一来,只是在折磨自己。老人家说到做到,邀请凶手的遗孀和她的3个孩子参加玛丽安的葬礼,表示宽恕凶手。

对照现实社会中的人们大都教导“以牙还牙,以眼还眼”、“有仇必报”的处世道理,阿米希教徒和挪威人反其道而行,究竟是特立独行、不切实际,还是比较适合人类的做法呢?

其实,从历史和现实中可以发现,“以恶制恶”根本无法制止恶人行恶,而法律的惩罚对恶魔的邪恶起不了作用,也不能化解行恶者心中的仇恨。

那么,面对邪恶的杀戮,我们该怎么办呢?由此次挪威人的表现可以获得启示。

从惨案发生后,挪威首都奥斯陆成了花海。7月25日12时,挪威全国为罹难者默哀1分钟,在奥斯陆市中心广场,挪威民众自发聚集,人人手中一朵玫瑰花,为遇难者默哀。人们的脸上挂满悲伤的泪水,却看不到群情激愤的仇恨,甚至还可以看到一种平静的坚毅。

邪恶对人杀戮的原因之一是:它在发泄着仇恨的同时,也希望把仇恨种在每一个人的心中,期待它生根、发芽、结果,让血腥杀戮遍布全世界。

有人说,对待邪恶的杀戮和仇恨,血腥、死刑、枪炮和仇恨都起不了作用,只有坚守心中的普世价值──正义、良善和爱,并把这种价值传递给每一个人,这种爱和价值观可以埋葬仇恨、埋葬邪恶。我是同意的,你呢?

文章来源: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