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信评降级 盟国送炭中国加霜

【新唐人2011年8月7日讯】(中央社巴黎6日法新电)尽管世界最大经济体美国信评史无前例遭到降级,美国的欧亚盟友天都表示对美国有信心,唯独中国猛烈抨击华府对债务“成瘾”。

标准普尔公司(Standard & Poor’s)昨天将美国信评从顶级AAA降至AA+后,包括英国、法国、日本、韩国等美国重要伙伴都团结起来支持美国经济,并警告勿过度反应。

然而,美国最大债权国中国却在官方新华社刊载的尖刻英文社论中,表示中国“完全有权利”要求美国正视自身的结构性债务问题,并保障中国的美元资产安全。

新华社表示,华府必须“面对痛苦事实,他们可以轻松借钱了事、解决自己造的孽,这种好日子终于一去不复返”。

不过,其他国家都很快发言,表示信任美国经济。

法国财政部长巴华恩(Francois Baroin)说:“法国对美国经济的韧性和基础有绝对的信心,也相信美国政府有决心去执行国会本周通过的(减赤)计划。”

他说:“标准普尔公司的评级,只不过是评鉴美国金融状况的一个元素。”他还指出,“为了监控市场状况、讨论该采取哪些必要行动,七大工业国集团(G7)各财长一直保持联络。”

英国商业大臣克布尔(Vince Cable)表示,美国遭降级是“完全可预期的”,不会引起对美国经济安全的质疑。

世界第2大美债持有国日本的官员也表示,对美国财政部的信心仍然不变。持有大笔美债的台湾和香港指出,降级在市场预期之内,不会产生剧烈冲击。韩国与俄罗斯表示不担心本国经济发展受到影响,德国则拒绝评论。(译者:中央社乐羽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