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信評降級 盟國送炭中國加霜

【新唐人2011年8月7日訊】(中央社巴黎6日法新電)儘管世界最大經濟體美國信評史無前例遭到降級,美國的歐亞盟友天都表示對美國有信心,唯獨中國猛烈抨擊華府對債務「成癮」。

標準普爾公司(Standard & Poor’s)昨天將美國信評從頂級AAA降至AA+後,包括英國、法國、日本、韓國等美國重要夥伴都團結起來支持美國經濟,並警告勿過度反應。

然而,美國最大債權國中國卻在官方新華社刊載的尖刻英文社論中,表示中國「完全有權利」要求美國正視自身的結構性債務問題,並保障中國的美元資產安全。

新華社表示,華府必須「面對痛苦事實,他們可以輕鬆借錢了事、解決自己造的孽,這種好日子終於一去不復返」。

不過,其他國家都很快發言,表示信任美國經濟。

法國財政部長巴華恩(Francois Baroin)說:「法國對美國經濟的韌性和基礎有絕對的信心,也相信美國政府有決心去執行國會本週通過的(減赤)計劃。」

他說:「標準普爾公司的評級,只不過是評鑑美國金融狀況的一個元素。」他還指出,「為了監控市場狀況、討論該採取哪些必要行動,七大工業國集團(G7)各財長一直保持聯絡。」

英國商業大臣克布爾(Vince Cable)表示,美國遭降級是「完全可預期的」,不會引起對美國經濟安全的質疑。

世界第2大美債持有國日本的官員也表示,對美國財政部的信心仍然不變。持有大筆美債的台灣和香港指出,降級在市場預期之內,不會產生劇烈衝擊。韓國與俄羅斯表示不擔心本國經濟發展受到影響,德國則拒絕評論。(譯者:中央社樂羽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