坏消息不断 美恐重演双重衰退

【新唐人2011年8月5日讯】(中央社台北5日电)美国上次经济衰退距今已有30年,是在上上次衰退后接踵而至,如今可能会重演。过去2周来的经济负面消息不断,为美国经济编织出了进一步恶化且复苏程度不如预期的景况。

“纽约时报”报导,当最终称为“第一次大衰退”(Great Recession I)冲击美国经济时,政治上的一致看法是,激励经济以化解衰退是政府之责。政府的确采取此一作法,解决了衰退问题。

但美国目前可能遭遇的第二次大衰退,却引起全然不同的回应。现今政治人物争论的是,应删减多少支出。经过多月争论后,通过了旨在未来10年强行删减更多支出的法案。

如果这是新双重衰退的开端,则将与1980年和1981─82年的双重衰退有2个重大的共同之处。

在以往和现在的双重衰退中,第一次衰退的主要起因都是信贷突然撤出经济体系。后因信贷状况恢复,而走向复苏。

至于第二次衰退则是在外界认为,政府对抗经济疲软的常用政策无法推行时开始出现,这时因必须对抗通货膨胀而不可能放松货币政策。如今因政坛认为,必须删减政府支出,也不可能实施比较宽松的货币政策。(译者:中央社张佑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