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百慕达” 发现大量明代青花瓷

【新唐人2011年8月2日讯】(中央社台北2日电)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表示,在俗称“中国百慕达”险要的鄱阳湖老爷庙水域里,发现大量明代中、晚期的青花瓷和仿龙泉窑青瓷。

北京日报报导,为解开神秘水域之谜,江西省文物 考古研究所、都昌县博物馆与中国地质大学联合组成水 下文物探险队,进行水域水下金属沉船调查。

负责探测工作的学者王传雷表示,这次采用地球物 理学高精度磁法。探测范围为老爷庙水域上、下游各3000公尺范围内,做水下探测及湖岸周边文物调查。考古队除发现大量的明代中晚期青花瓷和仿龙泉窑青瓷,还有少量白瓷和黑釉瓷。

鄱阳湖老爷庙水域位于江西省都昌县多宝乡,是大 陆最大淡水湖鄱阳湖连接赣江出口的狭长水域。全长约24公里,有“据五水一湖于咽喉”称号。

也因水流湍急、恶浪翻滚,让通行船只难以提防, 沉船事件频仍,且无从打捞,为鄱阳湖最险要之地,又 被称为“中国百慕达”,鄱阳湖的“魔鬼三角区”。

当地一渔民表示,这里自古以来翻沉了无数船只, 出现一系列谜团,至今仍有多起悬案。他家世代都在这儿打鱼,但他至今每天都提心吊胆,可是这是鄱阳湖通往长江唯一通道,他不得不闯“鬼门关”。

谜团之一是1945年4月16日,侵华日军“神户号” 运输船载着200多名士兵及大量金银珠宝,行经老爷庙水域,湖心突然涌起巨浪,大雾弥漫,“神户号”顿时断裂下沉。之后天气瞬间放晴,过程不到6分钟。

日本驻九江海军部为此派出潜水队搜救,潜水队长山下提昭大佐上岸后,神情呆滞,人们发现他已精神失常。

1946年夏天,美国著名潜水打捞专家爱德华波尔顿博士,专程到老爷庙水域打捞“神户号”,耗时数月,耗资上百万人民币,一无所获并有几名队员失踪。

报导称,在近60年里,有100多艘船在这里沉没或失踪,但无论科学家如何打捞,这些船仿佛“人间蒸发 ”,被大众视为有一种违反物理定律超自然力量存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