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百慕達」 發現大量明代青花瓷

【新唐人2011年8月2日訊】(中央社台北2日電)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表示,在俗稱「中國百慕達」險要的鄱陽湖老爺廟水域裡,發現大量明代中、晚期的青花瓷和仿龍泉窯青瓷。

北京日報報導,為解開神秘水域之謎,江西省文物 考古研究所、都昌縣博物館與中國地質大學聯合組成水 下文物探險隊,進行水域水下金屬沉船調查。

負責探測工作的學者王傳雷表示,這次採用地球物 理學高精度磁法。探測範圍為老爺廟水域上、下游各3000公尺範圍內,做水下探測及湖岸周邊文物調查。考古隊除發現大量的明代中晚期青花瓷和仿龍泉窯青瓷,還有少量白瓷和黑釉瓷。

鄱陽湖老爺廟水域位於江西省都昌縣多寶鄉,是大 陸最大淡水湖鄱陽湖連接贛江出口的狹長水域。全長約24公里,有「據五水一湖於咽喉」稱號。

也因水流湍急、惡浪翻滾,讓通行船隻難以提防, 沉船事件頻仍,且無從打撈,為鄱陽湖最險要之地,又 被稱為「中國百慕達」,鄱陽湖的「魔鬼三角區」。

當地一漁民表示,這裡自古以來翻沉了無數船隻, 出現一系列謎團,至今仍有多起懸案。他家世代都在這兒打魚,但他至今每天都提心吊膽,可是這是鄱陽湖通往長江唯一通道,他不得不闖「鬼門關」。

謎團之一是1945年4月16日,侵華日軍「神戶號」 運輸船載著200多名士兵及大量金銀珠寶,行經老爺廟水域,湖心突然湧起巨浪,大霧瀰漫,「神戶號」頓時斷裂下沉。之後天氣瞬間放晴,過程不到6分鐘。

日本駐九江海軍部為此派出潛水隊搜救,潛水隊長山下提昭大佐上岸後,神情呆滯,人們發現他已精神失常。

1946年夏天,美國著名潛水打撈專家愛德華波爾頓博士,專程到老爺廟水域打撈「神戶號」,耗時數月,耗資上百萬人民幣,一無所獲並有幾名隊員失蹤。

報導稱,在近60年裡,有100多艘船在這裡沉沒或失蹤,但無論科學家如何打撈,這些船彷彿「人間蒸發 」,被大眾視為有一種違反物理定律超自然力量存在。

相關文章
評論